→以往各期

WENXIAN  XINXI  ZILIAO

 

2004年第6

(总第36期)

200411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图书馆选编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图书馆主办

 

文本框: 报 刊 信 息

 


 

李荣融北上调研

国资监管全面收紧

   1012日,由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亲自带队,国资委调研队伍奔赴东三省,继而将展开国有资产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情况的全国大调研。

  种种迹象表明,在对国资改革的又一轮争论中,从理论到实践,国资委对国资流失的监管全面收紧。

国资监管全面收紧

  国资委新闻处的人士告知记者,调研组成员包括李荣融主任以及国资委企业改革局、企业改组局、业绩考核局等局领导。东北的调研将历时78天。调研的范围既包括国资委直属的中央企业,还包括地方国资委下属的国有企业,以及地方国资委的工作。

  虽然国资委平时有许多专家背景的“巡视员”活动在全国进行调研,国资委也称“这次也是常规调研”,但由李荣融亲自出征,调研地域涉及之广,似乎史无前例。

  而且,国资委近日相继出台的一系列防止国资流失政策,与国资大调研行动就像“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国资委向外界公布了《关于企业国有产权转让有关问题的通知》(简称《通知》),对国有产权转让过程中重要子企业重大产权转让、信息披露等六个关键问题制定了进一步规定。

  据记者观察,《通知》中的六大关键问题在过去的相关文件中都有规定。但是《通知》针对现实“堵洞”更细化、更有针对性。如《通知》针对上市公司国有股性质发生变化的有关规定,明确要求到产权交易机构中公开披露转让信息,广泛征集受让方,并按照证券市场的监管要求公开披露信息。在之前的一些政策中则回避了这个问题。

  随后,国资委又在其网站刊登了对外公开征求《中央企业重大法律纠纷案件管理办法》的意见。该《办法》正是针对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规范中央企业重大法律纠纷案件管理工作而制定的。

    种种迹象表明,相比过去的监管,国资委近期在国企资产流失问题上的“警惕性”大大提高了。

郎咸平是否开错了“药方”

  国资流失原本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国资委针对“流失”的一系列举措,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之前“郎顾之争”、进而发展成的“郎咸平质疑国资改革”。在此背景之下,国资流失的话题再次被放大。

  一位专家表示,国资流失是最容易惹出麻烦的“窟窿”,国资委作为“出资人”,国资流失这个“大帽子”很难不使国资委压力倍增。

  国资委某局的一位官员对记者表示:不能说“郎咸平质疑国资改革”是国资委加强对国资监管的直接原因,只能说郎咸平的言论使国资委更加重视此问题的存在。国资委的工作在有计划、有步骤的预定方针下推进。

  这位官员还表示:“郎咸平分析的问题可能存在,但其结论我是不赞成的。郎先生用否定改革的方式解决问题,这种消极的办法,不但无助于问题的解决,相反会造成更大的问题。郎咸平是病看对了,药方却开错了。”对国资委来说,改革的方向肯定是坚定不移的,只是在改革的过程中要更重视公平、透明、规范,要更健康地推进,不能否定改革。

  在此前的论战中,郎咸平认为,产权改革是不做研究的人拍脑袋想出来的,造成了很大祸患,所以应该停止这样的产权改革。

  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在9月末清华大学的一次演讲中,则明确地表达了国资委的立场:国企改制过程中确实有国资流失,但改革的方向是正确的。

  近期国资委的声音也大致表明了这样的姿态:国企改制中出现的国有资产流失的现象,绝不能成为否定国企改革特别是产权制度改革的理由。

  国资委曾出台几大核心文件,针对规范国企转制、防范国资流失。如《关于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工作的意见》(96号文)、《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国资委、财政部令第3号)等。

  国资委的官员对记者表示,要在改革过程中防止、避免、减少国资流失,最根本的措施就是严格按文件要求规范运作,具体到操作人能否对文件理解执行。

国资流失的悖论

  李荣融亲自调研到基层,从另一方面也折射了地方国资流失的问题似乎更为严重。相比189家中央企业,地方国资的流动性更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表示,在调研中发现中国的地方政府在出售国企时有这样的倾向:以卖价折让来实现就业和增量资本投资这些目标,实际上就是政府对国企的一种补贴。国企在改制时都需要政府的一大笔补贴,从这个角度也说明国企是非改革不可。

  同时张文魁表示,关于国资流失的争议,其实涉及到对“国资质量的判断”和对“改制成本的支付”。许多国企资产在改革中确有严重流失,但有些国有企业在账面上有几亿的国有资产,可能几千万就卖掉了。其实,那几个亿的国资有可能许多是几年都收不回来的应收账款或者是在仓库里放了几年的存货,是大量的不良不实资产,而国企目前的财务会计制度并不能及时处理这些烂账,所以在改制时国资“缩水”是正常的。

    张的论断是改制过程中,避免出现大规模国资流失。

  国资委的一位专家也表示,判断国资流失要看是“交易性流失”还是“体制性流失”。所谓“交易性流失”即低价转让、暗箱操作等行为所导致的流失,是应该批判和抵制的。而“体制性流失”恰恰因为不流动、管理不善导致的国资缩水。

  国资委研究室副主任李保民认为:“资本的生命在于流动,只有在流动中才能保值增值。”

  “国有资产肯定要流动,但由于法律法规不健全,加上有些个人、小团体千方百计往自己腰包里装,流动中肯定有流失。”

  这似乎使国资流失成了两难问题,流动可能造成国资流失,而不流动又不行。在国资委“重拳出击”出台了系列文件,及至亲自下基层强化监管后,有文章的标题冠以“国资流动进入快车道”。但按以往的经验,对地方来说,当监管强化,国资流失的问题变得“耸人听闻”时,国资的流动会变得谨慎。

  20041018日《中国经营报》)

 

加速走向现代银行

——我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

改革各显特色

  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是我国金融业的主体,维系着国民经济的命脉和经济安全。目前,四家国有商业银行吸收了65%的居民储蓄,承担着全社会80%的支付结算服务,贷款占全部金融机构贷款的56%,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资金供应者。在全部银行业资产中,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约占60%。因此,我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格外引人注目。

  在总的改革原则前提下,近年来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展示出了各自明显的特色。

  工商银行的改革具有特殊意义。从资产规模看,工商银行总资产约占我国金融业总资产的五分之一。近年来,工商银行一直致力于加快改革强化管理,为股份制改造创造条件。该行重组了内部经营管理体系,撤并了境内部分低效、无效机构,在符合条件的分行推行了扁平化管理,对部分业务实行专业化管理和公司化经营,优化了海外机构布局。内控机制也不断完善,各项业务审批、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程度正在不断提高,授权授信、监测检查制度和手段日益完备。在信息化建设领域,工商银行建立了国际一流的数据中心,搭起了统一、标准、规范的应用平台,推广了功能完善的综合管理和业务处理系统。

  按照可操作性原则和现实的考虑,农业银行的改革被公认为是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难度最大的。农业银行目前享有世界上机构网点最多的“美誉”,网点多、战线长带来诸多问题。近年来,农业银行按照量本利原则,在经济金融资源贫乏的地区,大力撤并长期亏损且扭亏无望的低效营业网点。据统计,农业银行近年来撤并机构网点已接近21000个,比例高达40%。除此之外,农业银行还面向市场调整内设机构:设立公司业务部、机构业务部、个人业务部、农业信贷部等客户部门,同时,总行成立了贷款审查委员会等7个专业委员会,增强了总分行面向市场的经营职能。通过推行扁平化改革,提升了经营层次,根据二级分行管理半径的大小,实行城区统管分营、城区直管直营和全辖直管直营等模式,逐步上移经营重心和核算层次。

  继2002年中银香港成功重组上市后,中国银行继续强化资本运营,在香港证券市场减持中银香港10%左右的股份,套现150多亿元人民币。减持后,中国银行对中银香港持股比例从76%下降到了66%左右,150多亿元现金用于解决不良资产,大大增强了消化历史包袱的实力。

  去年,中国银行审议颁布《中国银行风险管理章程》、《中国银行风险管理报告》和《中国银行集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纲要》,这些文件的主旨,在于树立大风险的概念,建立以全球的风险管理体系、全面的风险管理范围、全员的风险管理文化、全程的风险管理过程、全新的风险管理方法、全部的风险管理为核心的风险管理新模式,全力推动由单一的授信风险管理向包括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操作风险和信用风险在内的全面风险管理转变,积极推行以独立的尽职调查、民主的风险评审、严格的决策纪律和问责制为核心的“三位一体”的授信决策机制,并辅之以后评价制度,保障和促进了授信业务的健康发展。今年826日,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宣告成立,中国银行股份制改造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自从被选为股份制改造的试点银行后,建设银行的股份制改造工作受到各界瞩目。建行先后聘请了国际上的审计师、律师和管理咨询公司,在建行系统内开展审计、评估核查等工作。在清理不良资产方面,建行成立了消化历史包袱领导小组,彻底摸清了损失类贷款和部分非信贷类资产的相关情况。

  在获得国家动用外汇储备的225亿美元注资后,建行将原来的资本金置换出来作为专项拨备,用于核销不良资产。去年年底,建行通过原来的资本金、拨备和利润,总共核销了884亿元的不良资产。在不良资产核销后,建行实行了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今年以来,对已核销资产损失的责任认定和追究工作陆续展开,目前已基本结束,并对责任人作出了严肃处理。用人制度改革也已拉开序幕。目前,建行共有9名副总经理级管理人员、579名高级管理人员、3800多名经办岗位职务人员通过竞争上岗,走上管理岗位。建行一级分行行级管理人员和总行副总经理以上管理人员,已经由过去的任命制,全部改为聘任制,一级分行行长、总行部门经理都实行了目标责任制。建行通过一步一个脚印的实践,为921日成立的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正在续写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新篇章。在改革的大路上,他们迈着坚定的步伐,加速走向真正的现代银行。

   (20041011日《金融时报》)

 

京城银行业酝酿变局

    四大国有银行之一的建行启动股份制改革——建行股份正式在上交所挂牌;银监会开始征收监管费用。而国有银行首当其冲,股份制商业银行影响较小;外汇理财竞争日趋激烈,招行、浦发、民生、交行等获得了衍生产品业务交易资格,金融衍生产品已成各大银行新一轮跑马圈地的主战场;此前,深圳、广州商家与银行的刷卡之争已经有迹象开始向北京蔓延;然而一切还只是开始,1211日,北京将向外资银行开放人民币业务,从此这些外资银行在经营上将获得与中资银行一样高的门槛。不久前,一项由人行北京管理部所做的北京地区中外资银行竞争力比较调研报告显示,在驻京并已开办业务的所有34家中外资银行中,前12位均被外资银行占据,招商银行北京分行在中资银行中位列第一,在大排名中位列第十三。显然,外资银行相对于中资银行具有明显的竞争力优势。再过两个月,中资银行将开始与外资银行正面交锋。有人说:京城银行业酝酿变局。

山雨欲来风满楼

    事实上,北京并不是第一个开放外资银行经办人民币业务的城市。截至2004715日,获准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在华外资银行机构达到100家,占外资银行营业性机构总数的50%。经营地区包括了上海、深圳、天津、大连、广州、珠海、青岛、福州、武汉等城市,半数以上在上海。在这100家机构中,53家已获准向中资企业提供人民币服务。

    虽然北京仅仅是第5批向外资银行开放人民币业务的城市之一,但无疑是极具分量的一个。在5月的北京2004金融论坛上,北京市市长王岐山说了一系列数字,2003年,北京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11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10.7%,其中金融业增加值513.8亿元人民币,占全市地区总产值的14.2%,占第三产业附加值23.2%。今年前6个月,北京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账面利润141.7亿元,增长17.8%。其实,这也是为什么直到加入WTO第三个年头,北京市才正式开放外资银行人民币业务的原因之一。

    截至20046月底,北京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含外资)各项存款余额达2.24万亿元,比年初增加1905.9亿元,同比增长20.24%。各项贷款余额1.28万亿元,同比增长16.44%。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局长赖小民日前出席第8届京港经济合作研讨会时指出,截至6月底,北京辖内有港资和外资银行分行共23家,逾半数符合经营人民币业务的资格,因此估计会有一半外资行将会争取成为首批在京经营人民币业务的银行,但最终的获批数目要视乎申请者的经营状况及是否符合监管标准而定。他预期,外资行在提出申请的1个月内便可获批。

    北京不是金融中心,但其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地位以及巨大的市场机遇,使得银行、保险、证券等机构都把占领北京市场看做逐鹿中国的关键一步。在京外资分行数目居全国第三位 , 但拥有的外资银行代表处数量却位居全国第一。包括国有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外资银行在内三足鼎立的竞争格局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三足鼎立各有消长

    人民银行今年7月做了一次针对北京市中外资商业银行竞争力比较的深入调研。通过针对外部环境因素、经营状况等5个方面15项指标的比较,报告结论显示,外资银行相对于中资银行具有明显的竞争力优势。人行的数据模型计算结果表明,外资银行竞争力最强,得分为0.7671,中资股份制银行次之,得分为0.5753,国有银行则仅为0.3112。渣打银行北京分行居外资银行第一位,而招行北京分行名列中资银行第一名。一位银行界的人士据此认为,现在已不是讨论狼来不来的问题,而是狼能吃多少的问题,因为狼早已经来了。现在关键是学会怎样与狼共舞。

    不过业内也有人认为,外资银行以数十年乃至上百年的积淀,无论在资金、品牌、管理、营销等众多层面无可争议地占据着优势地位,但外资本土化进程尚需时日,高昂营业费用率短期难以下降。而中资银行并非没有优势,2003年末,中资银行外汇贷款余额比重为75.55%,业务拓展能力明显高于外资银行。四大国有银行具有雄厚的资本实力、广泛的客户群体、长期以来累积的品牌基础以及庞大的营销网络。而以建行为先声开始进行的股份制改革,将有可能使国有银行在机制上获得一次深度的解放。以招商银行为首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则在十几年的机制改革中大受其益,凭借较清晰的市场定位,更贴近市场的服务战略,灵活的市场策略,丰富的个人客户资源以及新技术的深入运用已经使招行、浦发等股份制银行脱颖而出。特别是近几年的减负效果亦十分明显,不良贷款率都维持在极低的水平上。2003年,招商银行总资产、上缴税收总额、利润总额等6项经营指标排在1294家上市公司前5位;另据2004年中报显示,招商银行以5389亿元的总资产规模高居上市公司榜首。而招行北京分行在外汇理财市场上遥遥领先于中外各大银行,占了北京这块市场的13强。

服务竞争成关键

    就北京市银行业竞争格局的变化,招商银行北京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以往国有银行的劣势正通过股份制改革致力转化为优势,而外资银行通过参股城市商业银行,力图快速实现本土化,弥补其网点等方面的不足。应该说,三者之间各有千秋,而且在现有的监管体制之下,各自的差异在短期内很难有大的改变。因而在即将到来的新型竞争中,首先体现在管理与服务能力上的竞争,而最直接地表现在服务的竞争上。

    招商银行北京分行有关负责人称,其实外资银行在京获准开展人民币业务,并不像某些人想象的那么恐怖。有竞争才有进步,而客户的高满意度、让客户在你这里的合理利益实现最大化,才是吸引客户的关键。这是企业生存的需要。只有服务上不断创新才能转化为竞争优势。截至20035月末,招行北京分行累计发卡突破260万张,卡均余额8383元。这与招行不断在服务上创新升级有极大关系。

    招行是在北京第一家不让客户排长队的银行,他们在大厅设置了自助点钞机、碎纸机、饮水机、叫号机等很多自助设备,客户可以坐在沙发上喝水、看看报纸悠闲地等待办理业务。该行还第一家推出24小时外汇理财中心,邀请专家为客户开设理财讲座;10月份还将在北京市第一家将叫号机全面升级为客户窗口评价系统,客户可以最快捷地表达自己对服务的意见。他认为,网络、电话、手机、邮件等后台技术服务同样是未来竞争的重要战场,招行“一卡通”、“一网通”、“金葵花”的成功,是技术的成功,也是服务创新的成功。而这些也为招行北京分行带来了年度超过8亿的利润。

    早在其他银行坐等客户上门的时代,站立服务、微笑服务、面对面服务和上门服务就已经成为北京银行业的后来者——招商银行打开全新局面的有力武器。而现在面对“金葵花”高端用户,招行又接连推出清明植树、中秋赏月等一系列以传递家庭意识、强调公益参与的互动活动,令客户耳目一新。

    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服务营销》副主编、营销学者刘彦平在谈及银行竞争时指出,在目前的国家监管环境与宏观调控政策情况下,北京地区即使是不同类型的银行,在竞争中想要寻求产品上的差异化也越来越难,最有可能创建的差异化优势即是服务的差异化,而服务的有形化展示又是体现银行专业服务的重要环节,因而竞争到最后,量化到“微笑应该露几颗牙齿”也不足为奇。

2004109日《北京晚报》)

 

保险资金获准直接入市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近日正式发布了《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这是中国保监会和中国证监会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的重要举措,将对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建设,促进保险市场与资本市场协调发展,拓宽中国保险业资金运用渠道,分散资金运用风险,逐步培养和形成保险资金运用新的投资能力,产生深远影响。

  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近年来,随着我国保险市场的快速发展,保险资金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048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已达1001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9%,这为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票市场创造了条件。同时,自1999年以来,保险资金在通过购买证券投资基金产品间接投资股票市场方面也进行了探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而且,随着保险资金运用体制改革的深入,保险业在建立保险资金集中化管理和专业化运作机制、建立资金运用风险内控机制等方面也取得了长足进步,这都为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票市场奠定了基础。《办法》允许保险机构投资者在严格监管的前提下直接投资股票市场,参与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交易,买卖人民币普通股票、可转换公司债券及保监会规定的其他投资品种。这不仅有利于保险公司扩大资金运作空间,分散投资风险,也有利于改善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增加市场稳定的资金来源,优化市场投资理念,促进资本市场稳步健康发展。

  该负责人特别指出,保险资金以机构投资者身份入市,这是保险资金入市角色的重要定位,有利于保险公司建立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有利于保险公司向专业化方向发展。从国际经验上讲,保险资金以机构投资者入市也是国际惯例,有利于保险公司逐步走国际化道路。

  该负责人强调,股票市场投资风险较高,有效控制好投资风险是保险资金顺利入市和确保资金安全的关键。为此,《办法》以风险控制为核心,通过制度层面控制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风险。一是准入控制。设定保险机构投资者的市场准入条件,区分不同情况,区别对待。二是比例控制。保险机构投资者投资股票的比例,按成本价格计算,最高不超过本公司上年末总资产规模的5%。中国保监会将根据股票市场容量、风险程度及保险公司投资状况等因素,调整投资比例。三是加强风险防范机制建设。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市场行为,要建立完善的内控制度,规定禁止行为;要建立股票投资托管制度,实施第三方独立监控,防止管理人侵害投资者权益现象的发生,防范内部管理风险;要设定投资基准,选择以绩优、蓝筹、流动性强、财务状况稳健的上市公司为样本的指数作为股票投资基准。四是加强监管。监管部门将通过编制监管指标体系和报表体系,建立动态监管模式和风险监管技术模型,及时发现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交易的异常情况并进行检查处理,做到防患于未然。同时,有关监管部门建立协同监管机制,加强监管信息互换和协调配合,避免出现监管空白,有效防范风险。

  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证监会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拓展合规资金入市工作,《办法》的发布,不仅标志着我国保险公司资金运用渠道拓宽工作取得突破,也为证券市场增加了新的长期资金来源。保险公司及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是证券市场的重要机构投资者之一,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市,将进一步壮大我国机构投资者的力量,对引导树立理性的投资理念,督促上市公司规范运作,促进我国证券市场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允许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票市场,是贯彻落实《若干意见》有关鼓励合规资金入市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鼓励合规资金入市政策的实施,进一步表明了国家对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支持,也显示了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对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信心。中国证监会将和有关方面一起进一步做好贯彻落实《若干意见》的有关工作,使《若干意见》提出的发展我国资本市场的各项政策措施切实落到实处。

  中国保监会和中国证监会的有关部门负责人强调指出,保险公司、保险资产公司违反本办法及有关法规的,中国保监会、中国证监会等监管部门将依法对保险机构投资者予以严肃处罚。

  据悉,《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20041025日《金融时报》)

 

“央视网络电视”开始收费

  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长假,央视网络电视迎来了它的第一批收费观众。已经免费试运行三个月的央视网络电视宣布,北京地区已正式开始收费,北京通信的宽带用户只要登录央视网站,点击“央视网络电视”通过绑定ADSL账号就可随意收看央视在线的电视节目。为庆祝北京地区正式收费,央视网络电视还给北京地区宽带用户送上10元包月的活动,观众在网络上享受不限时不限量的电视大餐,还可以得到直接参与央视经典娱乐节目的机会,如:《幸运52》、《开心辞典》、《非常61》、《正大综艺》的现场录制。这一优惠限于10月份,以后每月通过缴电话费方式交纳30元才能包月。

  随着全国宽带网络的大规模建设和1700多万宽带用户的形成,网上视频节目内容的需求已形成市场规模。从表象上看,央视网络电视的确是连接在互联网上,但连接在网上的终端既可能是电视机,也可能是电脑。更为重要的是,观众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收看自己喜欢和需要看的电视内容,每个消费者随时都可以从这个网络电视“台库”订购属于自己的节目。

  记者采访了第一批得到网络电视包月优惠的观众,他们认可了“央视节目”变宽的服务,但还是希望网络电视的内容再丰富一些。根据观众的反映,开通后的央视网络电视也做了更多新的改进,除了每天更新、实时提供大众化的影视剧点播外,还将有新闻、体育、音乐、购物、房地产等栏目。

20041011日《北京青年报》)

 

诺贝尔经济学奖2004年得主

的理论贡献

   近年来,诺贝尔经济学奖多次授予给那些在经济学研究方法和技术层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学者,这反映出诺奖委员会所倡导的一种发展趋势,此举有利于促进新方法、新技术的出现和改进。同时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近二十年来经济学界在经济思维和理念方面还没有形成足以达成共识的新的经济思想理论体系。作为经济理论工作者,我们还需要更多地学习和把握经济学发展的态势,力争跟上经济学发展的基本潮流。

  20041011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2004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颁发给卡内基-梅隆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的基德兰德教授(挪威公民)和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联邦储备银行明尼阿波利斯分行的普雷斯考特(美国公民),以表彰他们对动态宏观经济学所作出的贡献:经济政策的时间一致性和商业周期的驱动力量。

  有意思的是,基德兰德和普雷斯考特不仅是长期的研究合作者,而且还在同一所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不过基德兰德应当算作是普雷斯考特的师弟,他比后者晚6年获得博士学位。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他们就合作研究并发表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论文,如今这对亲密的研究伙伴已经被公认为新古典宏观经济学实际经济周期学派的代表人物。他们在一系列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提出了真实经济周期模型。

  真实经济周期模型认为:正的技术冲击引起劳动生产率提高,就业、投资和产出提高,总供给曲线上移,经济高涨;反之则结果逆之。商业周期在很大程度上表现为经济基本趋势本身的波动,而不是经济围绕基本趋势的波动,即周期不是对均衡的偏离,而是均衡本身暂时的波动,既然是均衡,便具有帕累托效率,不存在市场失灵,政府没有干预经济的必要。

  普里斯考特多年的合作研究者、1995年诺奖得主小罗伯特·卢卡斯高度评价说:“我们还记得在普里斯考特的分析之前思考问题的方式,与我们现在思考问题的方式进行比较,就会发现它为每一篇论文对我们思维所产生的巨大影响给予了测度……普里斯考特的论文虽然在当时遭受了阻力,但是最终他使得我们重新考虑安排有关经济如何运行的视阈”。卢卡斯还对普里斯考特的教学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的学生不是学习如何成为普里斯考特的助手,而是学习成为独立思考的优秀研究者。

  普里斯考特在商业周期与经济发展方面的主要论文包括:“技术冲击是否是造成1990年~1991年衰退的原因?”《美国经济评论》832)卷(1993年)、“垄断权利:通向富裕的一个障碍”《美国经济评论》89卷(1999年)、“战后美国的商业周期:一个描述性的经验调查”《货币、信用与银行业期刊》(1997年)。

  他在一般均衡理论、货币、银行学、金融、经济学方法论、政策等方面均有重要论文,不一一赘述。

    按照国内传统的眼光和标准来看,普里斯考特似乎没有什么所谓“学术专著”,惟一的一本也是与SL.派仑特合作的《通向富裕的一个障碍》,仅凭这一名称国内某些机构的评委可能就会认为不能达到评聘正高职称的要求。

  事实上,普里斯考特的研究工作已经改变了过去30年宏观经济学的思维进程,他的研究跨越许多领域,包括商业周期、经济发展、一般均衡理论和金融,并且提出了许多经济学中最为重要和持久的问题。

  如果经济政策的制定者缺乏提前作出某种特定决策能力的话,那么他们通常就无法在稍后的时间里执行最适宜的政策。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在货币政策的目标是物价稳定的情况下仍然会出现高通货膨胀率。他们的工作奠定了经济政策可信度与政治方案可行性研究项目的基础。这一研究项目的结果在过去10年对许多国家的中央银行改革和货币政策的设计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如果家庭预计未来资本税收将走高,那么他们就会减少储蓄额。如果企业预计货币政策将更为宽松、通货膨胀率将上升,那么企业将会提高产品价格和工资。这两位获奖者阐述了这种对未来经济政策的预期所导致的时间一致性问题。

  商业周期的驱动力量和经济政策的设计是宏观经济学研究的重要领域。基德兰德和普雷斯考特对这些领域内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他们的贡献不仅体现在宏观经济分析领域,而且还应用于许多国家的金融和货币政策之中。

  这两位合作者的研究工作还改变了商业周期的理论,他们将商业周期的理论融入经济增长的理论之中。先前的研究强调了宏观经济的震荡对经济需求方面的影响,这两位经济学家则阐述了对供应方所产生的震荡也可能会产生广泛的影响力。

  在他们的商业周期模型里,技术发展的现实波动使国内生产总值、消费额、投资额、工作时间都产生了变化。先前的商业周期模型都是建立在主要宏观经济变量的关系之上的。这两位获奖者建立的商业周期模型则更为合理,它认为家庭和企业对消费、投资、劳动力供应等许多因素的预期都影响到商业周期的变化。他们的模型已在现代宏观经济学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20041018日《中国经营报》)

 

 

治安管理处罚法草案

首次提请审议

   一部施行了17年的《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将被《治安管理处罚法》取代。1023日,《治安管理处罚法(草案)》首次提请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与原《条例》相比,该法规定的治安处罚范围有所扩大,罚款处罚幅度有所提高,处罚程序趋于完善,颇为引人注目。

   公安部副部长田期玉在向大会作关于《治安管理处罚法(草案)》的说明时指出,随着经济和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治安出现了新情况、新问题,原《条例》已不能适应社会治安管理需要,亟待完善。

   《草案》对《条例》进行了较大范围修改,增加了应当受到处罚的违反治安管理行为:抗拒人民政府在紧急状态情况下依法发布的行政法规、规章、决定、命令的行为;在国家机关门前静坐、聚集,拒不离开的行为;  扰乱社会治安、侵犯人身权利的流浪乞讨行为;扰乱重大活动期间治安秩序的行为;投放假虚的危险物质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以暴力、威胁或其他手段强迫他人劳动的行为;猥亵他人的行为;强买强卖行为;违反房屋出租管理规定的行为;制造噪音或以其他方式干扰邻里生活的行为;以卖淫为目的招嫖拉客的行为;饲养动物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行为;等等。

   关于处罚种类,除了《条例》规定的警告、罚款和拘留三种以外,增加了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责令停产停业及吊销由公安机关颁发的许可证3种处罚。对违反治安管理的外国人,规定可附加适用限期出境的处罚。

  《草案》提高了罚款处罚的幅度。原《条例》除对“黄、赌、毒”等行为可处以最高5000元罚款外,对其他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处罚仅为1元至200元。《草案》对个人的罚款数额提高到50元至5000元,对单位的罚款规定为2000元至1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草案》在保证违反治安管理行为受到必要惩处的同时,强调规范警察权的行使,减小了对行政拘留的自由裁量幅度,将拘留时限细分为1日至5日、5日至10日、10日至15日,同时规定行政拘留处罚合并执行的,最长不得超过30日。

   《草案》增加了关于治安管理强制措施的规定,并取消了行政复议前置程序。

20041023日《中国青年报》)

 

北京“新交法”10月22日通过

   时间锁定在1022日下午401分,备受市民关注与期待的北京市“新交法”,经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明年11日起开始正式施行。

  记者发现,22日“新鲜出炉”的《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经过历时三个月的初审、公开征求意见、立法听证会以及反复论证修改后,其表决稿并没有像草案修改稿有众多调整和变化,“平静”出台。市民最关注的“车负全责”同样在最后关头未经波折,仍旧规定为,机动车与非机动车、行人之间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身伤亡、财产损失的,由保险公司在机动车第三者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先行赔偿。机动车一方无过错的,按照国家的最低比例、额度承担赔偿责任。同时,北京市依法对机动车实行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制度,设立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骑自行车可以带一名12岁以下儿童以及自行车取消登记等规定也未经修改在22日“一锤定音”。

  但鉴于“新交法”草案修改稿有关罚责的个别条款缺乏法律依据,表决稿中对这一部分内容予以删除。例如:草案修改稿中曾经规定“其他单位和个人不得设置、占用、撤销道路停车泊位”,否则将有可能被处以最高5000元的罚款,而在表决稿中,有关该行为的罚责被删除,只规定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恢复原状。

  “新交法”中还对草案修改稿中关于施工单位占用道路施工作业违反相关规定将被处以最高2000元罚款、单位违反道路交通安全防范责任制中有关规定将被处以最高5000元罚款等条款中关于罚责的部分也被删除。而表决稿中唯一增加罚责条款是“救援车、清障车执行救援、清障任务时,未开启警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的”将被处以200元罚款。

20041023日《北京青年报》)

 

“北京交法”按照社情民意改

  1020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会议第二次审议“北京交法”。今年727日,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对《北京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草案)》进行过分组审议。

  在本次会议上,根据修改意见,《北京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草案)》已经改名为《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草案修改稿)》,草案修改稿将于1022日表决。

  根据常委会会议审议意见、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审议意见、市民意见以及其他方面的意见,《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草案修改稿)》,较之《北京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草案)》,有60多个条款进行了修改。

  负责修改草案的市人大法制委员会表示,体现民意、集中民智,对广大市民的意见,能采纳的尽量采纳,是修改草案的重要原则之一。此次,相当多条款的修改都是基于社情民意。

出事故保险先赔

  市民高度关注机动车与非机动车、行人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的损害赔偿责任问题。此问题主要有两个关注点,一是赔偿的程序,二是如何赔偿。

  在国家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七十六条中,关于交通事故的赔偿程序是这样规定的:“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的,由保险公司在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责任限额的范围内予以赔偿。”

  北京市的草案修改稿规定,机动车与非机动车、行人之间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身伤亡、财产损失的,由保险公司在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先行赔偿。

  人与车发生事故后,第三者责任险先行赔付,是“北京交法”基于“国家交法”的一个深化。

  草案修改稿同时规定,如果这类事故的损失是由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故意制造,对于已经先行赔付的第三者责任险,保险公司有权予以追偿。

  人与车发生事故后,机动车一方如何赔偿?草案修改稿对国家道路交通安全法也进行细化,增添如下内容:在第三者强制保险限额范围内先行赔偿后,超过责任限额的部分,由机动车一方承担。如果有证据证明是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机动车驾驶人在驾驶机动车过程中已经履行了交通安全注意义务,并且已经采取了适当的避免交通事故的处置措施,如果机动车一方没有过错,要按照国家规定的最低比例、额度承担赔偿责任。机动车一方有过错的,按照过错程度承担赔偿。

不报案负全责

  草案修改稿规定,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人身伤亡、财产损失,当事人有条件报案、保护现场但没有依法报案、保护现场,致使事故基本事实无法查清的,由保险公司在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先行赔偿。

  对于机动车之间的事故,一方当事人有条件报案、保护现场但没有依法报案、保护现场,致使事故基本事实无法查清的,承担全部赔偿责任;两方或两方以上当事人有这种行为的,平均分担赔偿责任。

  如果是机动车与非机动车、行人发生交通事故,机动车一方有条件报案、保护现场但没有依法报案、保护现场,致使事故基本事实无法查清,同时又没有证据证明非机动车、行人有交通安全违法行为,以及机动车驾驶人已经采取必要处置措施的,机动车一方要承担责任。无论哪种事故情况,机动车司机都有报案和保护现场的义务。所以,一旦修改稿通过,北京的司机一定要在发生事故后尽快报案,并保护现场。

骑车可带小学生

  关于自行车能带多大年龄的孩子,同样是群众特别关心的话题。这个问题曾是“北京交法”立法听证会的两个听证事项之一。

  草案曾在第五十五条第七款规定: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不得载人。但骑自行车可以在安装牢固的座椅内载一名学龄前儿童,通过路口或者横穿车行道时下车推行,并遵守行人的有关规定;草案修改稿中做出较大修改,删除了原内容,取而代之以“成年人驾驶自行车可以在固定座椅内载一名儿童,但不得载12岁以上的人员;未成年人驾驶自行车不得载人;”

  这样一来,大人骑自行车可带的孩子,就从六七岁的学龄前儿童,放宽到五六年级小学生。草案曾于第五十六条第二款规定驾驶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不得载人,草案修改后,允许载一名陪护人员。

新买自行车不上牌

  草案原规定,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人力三轮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的所有人,应当到公安机关非机动车登记站办理非机动车登记,领取牌证。非机动车销售单位,可以代理自行车所有人办理牌证。

  修改后,有关条款只规定电动自行车、人力三轮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和其它应当登记的非机动车,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并领取牌证后,方可上道路行驶。

  这就意味着,如果草案修改稿获得通过,北京市民再新买自行车就可以不上牌了。

只管“大公共”进站

  草案原规定,公共汽车、电车进出停靠站应当遵守以下规定:(一)在停靠站一侧单排靠边停车;(二)暂时不能进入停靠站的,在最右侧机动车道单排等候进站;(三)不得在停靠站以外的地点停车上下乘客;(四)驶离停靠站时,依次单排顺序行驶。

  草案修改后,删除了(二)、(三)项,增加了“不得在停靠站内待客、揽客。”一项。

  依据修改条款,如果草案修改稿通过,“大公共”只须按规定进站,看实际情况灵活掌握如何出站即可。除对与群众出行、利益密切相关的条款做出修改外,草案修改稿还对与行政许可、国家道路交通安全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相关的内容做出修改。

对外地司机一视同仁

  草案原在第七十五条第三项中规定,录用持外省市核发机动车驾驶证的人员驾驶机动车的,向当地公安机关交管部门登记备案,对驾驶人员进行专门的道路交通安全培训考核,建立档案,未经培训考核的不得雇用。

  修改后的条款变为,专业运输单位录用驾驶人员驾驶机动车的,应当对驾驶人员进行资质审查和专门的道路交通安全培训考核,建立档案,并向当地公安机关交管部门登记备案。

明确协管员职责

  草案未曾对道路交通安全协管员做明确规定,只表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组建的协助维护道路交通秩序的人员,可以协助交通警察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劝阻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

  修改后明确,协助交通警察维护道路交通秩序的,只有市和区、县人民政府组建的道路交通安全协管员队伍。协管员的职责是劝阻、告知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没有处罚权。

20041021日《北京日报》)

 

解读人车事故4大热点

  从《北京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草案)》,到《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草案修改稿)》,北京市道路交通安全立法听取、采纳多方意见,进行了严谨、细致的修改。特别是在人与车的交通事故方面,增添的内容最多。

  那么增添的依据是什么?又体现了什么立法思想呢?就此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公室法规二处副处长王爱声,以及“北京交法”项目负责人刘将。

保险先赔力促快救伤者

  草案修改稿规定,无论是人与车,还是车与车发生交通事故,第三者责任险都要先行赔偿。之所以这样规定,主要是出于以人为本的思想,同时也是为了快速解决交通事故。

  有了这个原则,车与人再发生交通事故,司机就可以先不考虑赔钱的问题,确保让受伤的骑车人或行人在最快时间得到救治;如果是机动车之间发生事故,当事人也不会因为赔偿问题扯皮和推诿,因为当事人都可以先得到在第三者责任险责任限额范围的赔偿,这样就可以尽快解决事故纠纷。

负全责三条件不易同时成立

   草案修改后,被吵得沸沸扬扬的机动车负全责明确了三个前提,即没有证据证明非机动车驾驶人和行人违规;机动车司机有条件报案、保护现场但没有这样做;无法证明机动车司机已经采取必要处置的措施。

  这三个前提充分考虑到机动车一方的利益。对机动车司机来说,这三个前提同时成立的情况比较少。除第一个前提司机较难把握以外,第二个前提取决于司机在事故后的主观行动,第三个前提由司机的技术和注意力决定。这表明,“负全责”既有主观因素,也有客观因素。如果这些因素都没起作用,负全责就不冤枉。

保护弱者没错也要赔

  草案修改稿规定,机动车驾驶员即使没有责任也要赔偿。这个规定是基于民法通则,民法通则认为机动车是高速运输工具,在一定条件下要依法承担无过错责任。这个规定也体现对人的关爱。道路交通事故不同于其它事故,在事故造成的损失中,非机动车驾驶人和行人一般都会大于机动车。在这种情况下,尽管对弱者提供帮助和支持,无论从法,还是理,都是说得通的。

  有人不明白交通事故的赔偿金额为何较过去有所增多,据了解,这主要是由于人身损害赔偿的项目和标准发生了变化。按照过去施行的《交通事故处理办法》,死亡补偿费是按照交通事故发生地平均生活费计算,补偿十年。而按目前执行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死亡赔偿金按照受诉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或者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标准,按二十年计算。此外,误工费、残疾者生活补助费等项目也有较大调整。这种变化就造成了事故赔偿金额的提高。

赔偿比例要等司法解释

  按照草案修改稿,机动车无过错要按国家规定的最低比例、额度承担赔偿责任。但是这个比例是多少呢?此前,我国民法通则和原道路交通法均规定司机的无过错赔偿比例为10%。但新的国家道路交通安全法还没有做出相应规定。

  据了解,国家有关部门目前正在研究、制定更细致的比例。“北京交法”的赔偿比例将按国家有关部门的司法解释来执行。

20041021日《北京日报》)

 

北京市交管局10月7日宣布

新驾照将有重大变化

    107日上午,市交管局车辆管理所正式宣布,随着全国统一的机动车/驾驶人信息管理系统的启用,交管部门已从101日起对全部机动车和驾驶证业务进行了调整,从108日起再到车管所办理相关手续将一律按照新的规定执行。

驾驶证签注新准驾车型

  101日后,车辆管理所核发的机动车驾驶证全部签注新准驾车型。申请人申请驾驶证时,需要按新准驾车型填表。新准驾车型顺序依次分为:大型客车(A1)、牵引车(A2)、城市公交车(A3)、中型客车(B1)、大型货车(B2)、小型汽车(C1)、小型自动挡汽车(C2)、低速载货汽车(C3)、三轮汽车(C4)、普通三轮摩托车(D)、普通二轮摩托车(E)、轻便摩托车(F)、轮式自行机械车(M)、无轨电车(N)和有轨电车(P)。

  车管所有关人士解释说,现有的驾驶员不必急于去换领新的驾驶证,车管部门也不单独办理换领新准驾车型驾驶证的业务。驾驶员在办理有效期满换证、达到规定年龄换证、自愿降低准驾车型换证、机动车驾驶人信息发生变化换证、机动车驾驶证损毁换证、转入换证业务或者补证业务时,车管所会一并办理换领新准驾车型驾驶证。

  对在101日前,按照原准驾车型申请并已领取学习驾驶证的申请人,车管所按照附件所列的新旧准驾车型之间的对应关系确定准驾车型;对未领取学习驾驶证的申请人,按照考试车型对应确定准驾车型。

申请驾驶证有新规

  自101日起,申请人申请受理机动车和驾驶证业务,应当提交新式样的申请表及身体条件证明,具体式样在交管局对外网站上已经公布,申请人可以自行下载打印。车辆管理所、车管分所及各交通支、大队对外办公窗口都有新申请表可以领取。

  按照公安部规定,101日后申请机动车驾驶证的人员相片需符合以下规定:持证者本人近期免冠、白色背景的彩色正面相片,矫正视力者须戴眼镜,其规格为32mm×22mm(1寸相片),人头部约占相片长度的三分之二。分辨率为300dpi。机动车驾驶证的相片可采用粘贴或数码打印方式。

驾驶证副证档案编号升位

  从101日起,北京市新核发的机动车驾驶证副证记载的档案编号统一为12位,编号原则由车辆管理所确定。对101日前已领取的机动车驾驶证,由车辆管理所统一在计算机系统中由原来的10位升至12位。升位原则为第三、四位分别补充“0”。新旧档案编号的驾驶证有同样效力,驾驶人无需到车辆管理所换证,在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补证等相关业务时,自动更正。

不交体检表自动注销驾驶证

  年龄在60周岁以上或者持有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无轨电车、有轨电车准驾车型的机动车驾驶人,应当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在记分周期结束后15日内,提交县级或者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有关身体条件的证明。《身体条件证明》应当由本人或代理人送达车辆管理所、分所或者交通支、大队。车辆管理所、分所或者交通支、大队收到证明后,出具回执。在一个记分周期结束后,一年内未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的,注销驾驶证。

10月11日起恢复办理业务

  各交通支、大队办理驾驶证审验和期满换证的窗口101日至10日暂停办理驾驶证审验和期满换证业务,11日恢复办理,办理的业务范围不变。

  101日起,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居民、外国人和华侨申请办理初领机动车驾驶证和增驾业务,统一由车辆管理所总所受理。101日前已领取学习驾驶证的申请人,按原规定进行考试。

  由于计算机系统目前正在调整,101日前已验完车但没领牌的新车,101日后要到原检验机动车的检测场再次确认和录入机动车技术参数,再到分所领牌。

2004107日《北京晚报》)

 

人事部出台新规定:事业单位

薪水随同岗位变

事业单位在实施全员聘用制度过程中,常会产生高职低聘、低职高聘、未聘、缓聘甚至解聘等现象,对于这些岗位发生变动人员的工资待遇应如何处理?日前,人事部印发《关于事业单位试行人员聘用制度有关工资待遇等问题的处理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对上述问题提出了具体处理意见。

受聘人员:薪随岗变

  《意见》指出,受聘人员岗位变动后,按新聘岗位确定其工资待遇。

  “高职低聘”的人员,原则上按新聘岗位的等级就近就低确定国家规定的工资待遇。其中,对首次聘用时任原职务满5年、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且符合订立聘用至退休合同条件的人员,可以保留原国家规定的工资待遇。

  “低职高聘”的人员,则按新聘岗位的等级就近就高确定国家规定的工资待遇。

  此外,对由工勤岗位受聘到专业技术岗位或管理岗位的人员,以及由专业技术岗位或管理岗位受聘到工勤岗位的人员,《意见》规定,原则上按新聘岗位的等级重新确定国家规定的工资待遇。对首次聘用时由专业技术岗位或管理岗位受聘到工勤岗位的人员,任原职务满5年、符合订立聘用至退休合同条件的,可保留原国家规定的工资待遇。

未聘、缓聘人员:逐步递减

  《意见》规定,对于未聘人员的待遇,由各地区、各部门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在未聘期间按适当比例逐步递减,但不得低于未聘人员单位所在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最低生活保障标准。

  对于经确诊患有难以治愈的严重疾病、精神病的缓签合同人员,在治疗期内应执行国家规定的病假期间生活待遇。

解聘人员:经济补偿

  对于解聘人员,聘用单位可依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人事部关于在事业单位试行人员聘用制度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2]35号文件)有关规定,向被解聘人员支付经济补偿。支付补偿时,以其上年实际领取的月平均工资计算。

  《意见》规定,被解聘人员上年实际领取的月平均工资低于本人同期国家规定工资构成中固定部分与国家规定的津贴补贴之和的,按被解聘人员同期国家规定工资构成中固定部分与国家规定的津贴补贴之和计算;高于当地月平均工资3倍以上的,按当地月平均工资的3倍计算。当地月平均工资标准,按国家统计部门公布的聘用单位所在地同期职工平均工资确定。

    聘用单位、受聘人员双方经协商一致解除聘用合同的,以及聘用单位、受聘人员单方面解除聘用合同(不含随时单方面解除聘用合同)的,被重新录()用到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后,被解聘人员解聘前的工龄与重新录用后的工龄合并计算为连续工龄。

  受聘人员因被录用或选调到国家机关工作、依法服兵役及考入普通高等院校而随时单方面解除聘用合同的,解聘前的工作时间计算为工龄。

退休人员:享受相应待遇

  受聘人员原则上按所聘岗位国家规定的条件办理退休(退职)。在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前,退休(退职)费以本人退休(退职)时国家规定工资构成中固定部分与活的部分两项之和为基数,按照国家规定的比例计发;已参加当地养老保险费社会统筹的事业单位,按当地的有关规定享受养老保险待遇。

  对由工勤岗位受聘到专业技术或管理岗位的人员,在专业技术岗位或管理岗位聘用满10(《意见》下发前已被聘用的,可连续计算)且在所聘岗位退休(退职)的,可按所聘岗位国家规定的条件办理退休(退职),并享受相应的退休(退职)待遇。

  对首次聘用时由专业技术岗位或管理岗位受聘到工勤岗位的人员,任原职务满5年、符合订立聘用至退休合同且保留原国家规定工资待遇的,应按专业技术岗位或管理岗位国家规定的条件办理退休(退职),并享受相应的退休(退职)待遇。

20041011日《人才市场报》)

 

北京市内迁户口实现一地办理

    北京市公安局人口处108日宣布,从1010日开始,市内户口迁移将实现一地办理。如果您想迁移户口,不用再到原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办理迁出手续,直接到迁入地派出所就能办成一整套手续了。目前,东城和平里派出所已率先进行区内迁移一地办理试点工作。

  据了解,以往居民办理户口迁移,先要征得迁入地派出所的同意,才能到原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办理户口迁出手续,然后再持户口迁移证到迁入地派出所办理户口迁入。此次,全市各派出所信息系统将采用市公安局集中管理中心数据库模式,利用公安网络和系统功能进行联机事务处理,简化了操作,缩短了时间。现在居民只要到户口迁入地直接办理户口迁入,派出所就可在公安系统网络上完成居民的户口迁出和迁入。

  实行户口迁移一地办理,既方便了人户分离人口的户口动迁,同时也可以杜绝“在途户口”的发生。同时,市公安局中心系统对网上户口迁移业务的运行实时监控,有效避免户口造假等违法违纪事件的发生。

  目前,各派出所之间的联机事务处理,还实现了网上户口审批,承报、审批过程均可通过网络实时完成。民警只要在系统办理页面登录,即可查看到分局回复的审批意见,即时办理有关业务或回复群众。使户口审批业务更迅速、规范、严密。

  公安机关实施“一地办理”与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紧密结合,群众到迁入地派出所办理户口迁移的同时,即可办理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业务,当场拍照不需要交照片办证。

  公安机关提醒广大居民,除办理市内户口迁移外,办理其他户口事项仍要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办理。到迁入地派出所办理户口迁移,需出示以下证明:迁入人的《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迁入户的《居民户口簿》;结婚迁入的提供《结婚证》;迁入人(16周岁以上)两张近期一寸正面免冠光纸黑白大头标准照片。新立户的,非农业人口提供北京市房屋产权证明或公有住房租赁合同原件和复印件;单位自管房提供单位出具的《住房分配通知单》及复印件;农业人口提供村委会同意立户证明;对本市居民无房产证明要求入户的,应查验购房发票或银行贷款购房合同及房管、物业部门出具的居住证明及以上证明的复印件。

2004109日《北京日报》)

 

       

 

让拔尖创新人才加速成长

——写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实施十周年之际

   10年前的1994年春天,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大力支持下,一项重要的科学基金——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破土而生。

  10年后的金秋时节,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据初步统计,1997年至2003,就有23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资助者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7人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近几年中国科学院内地新增选的院士中,50岁以下的全部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获资助者。近4年来,15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资助者的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并呈逐年增长趋势。在已批准实施的160项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规划项目 “973”项目 ,50个项目的58名首席科学家由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资助者担任。

跨世纪优秀学科带头人

成长的“加速器”

  在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的资助下,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陈竺院士在人类白血病研究中,对阐明全反式维甲酸和三氧化二砷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的细胞和分子机制作出了重大贡献。他所取得的一系列重要科学发现为肿瘤的选择性分化、凋亡治疗开辟了全新的道路。

  在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的资助下,中国科学院沈阳金属所卢柯院士在纳米晶体材料研究方面成果突出建立了过热晶体熔化的动力学极限理论,并在实验上实现了金属纳米薄膜的稳定过热;发展了利用表面机械研磨处理实现金属表面纳米化的新概念和新技术;在纳米晶纯铜中首次发现室温超塑延展性。他称自己是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浇灌”下成长起来的。

  在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的资助下,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的张亚平院士通过对我国主要家养动物起源的系统研究,揭示了东亚是家养动物驯化的重要区域之一;他通过系统研究我国一些濒危和非濒危物种的遗传多样性,得到“遗传多样性的贫乏与物种濒危之间没有必然的对应关系”的重要结论,引起国际同行的关注,并于2002年获得国际生物多样性领导奖。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设立伊始,便定位于支持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在国内开展基础研究,培养和造就跨世纪的优秀中青年学科带头人。获资助者们十分珍惜这份荣誉,他们勤奋钻研,努力开拓,不断向科学高峰和国家需求难题发起冲击,以出色的科研和创新能力成为各自学科领域的学术带头人或学术骨干,相当一批成为科技界和教育界的“将才”和“帅才”。

  在中国科学院,共有73个单位414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资助,他们已经成为知识创新工程的中坚力量。在北京大学,80位青年学者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其中37人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计划”,6人被聘为“973”项目首席科学家,20人次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励,4人获中国青年科学家奖。

海外留学人才回国工作的“吸铁石”

  对于身处海外的青年学子来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魅力独具,像吸铁石一般吸引他们投身祖国的科学研究。10年来,1116名具有博士学位的获资助者中,国外取得博士学位的就有366,占总数的32.8%

  1996,还在美国工作的李灿得知自己获得了当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资助后,立即提前回国,来到了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工作。由于在催化材料、催化反应和催化的光谱表征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2003,李灿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西安交通大学的管晓宏教授讲述了这样一段故事:1995,在美国学习、工作7年的他回到祖国,但当时国内的工作环境和条件不尽如人意。1997,他应邀重新回到美国。一周后,当他接到参加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评审答辩的通知后,他匆匆回国,并于当年获得了资助。此后,他安心在国内从事研究工作,成长为系统工程领域一名优秀的学术带头人。

  中山大学的许宁生教授主要致力于场发射及其应用的研究,是国际公认的该方面研究的先驱者之一。回国前,他曾与同事连续三年获得英国工贸委员会SMART科技基金的支持。1995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后,他婉言谢绝了国外合作者的一再挽留,毅然携妻带子回到祖国。谈起往事,他深情地说是科学基金把我拉回来的”。

高水平科研团队的“孵化器”

  科学研究需要科学家个人的刻苦攻关,更需要良好的合作。培养并造就中国高水平的科研团队,促进具有良好创新活力和创新文化氛围研究群体的成长,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了76个这样的创新研究群体,其中67个学术带头人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资助者。 中科院兰州寒区旱区研究所姚檀栋研究员获得首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后,带领“冰芯与寒区环境研究小组”在10年间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科研水平不断提高,队伍也迅速壮大。当初只有几个人的队伍已经发展成为拥有22名青年学者在内的梯队式研究群体。这些来自地理、大气、遥感、化学、计算机等诸多专业的优秀青年学者相互合作,取长补短,成为该研究领域的一支生力军。“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为冰芯研究群体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造血功能,不仅仅是经费保障,更重要的是,她为研究小组加强国际合作和从社会争取更多的经费提供了支撑平台。”姚檀栋说。

  1997,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麻生明研究员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资助和老一代科学家的支持下,在现代合成化学研究领域取得了显著成绩,并且团结和凝聚了一个生气勃勃的研究群体。

  清华大学薛澜教授在评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时认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设立,体现了国家资助基础研究方式的一个重要转变,即从资助项目为主的单一模式到资助项目、资助人、资助基地的多元模式的转变。这种转变对于激励年轻学者从事有探索意义的基础研究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南京大学高抒教授也形象地赞誉这项基金是自己“远航的动力”。

 20041019日《光明日报》)

 

清华面向海外延揽高端人才

   作为图灵奖创立以来首位获奖的华裔学者,姚期智今年9月正式加盟清华大学高等研究中心任全职教授。生在上海、长在台湾、在美国学习工作了36年之后,这位“计算机领域的诺贝尔奖”——图灵奖的得主选择重回中国大陆,不仅为了寻根,更为了创造事业的又一个巅峰。

  在姚期智之前,杨振宁和林家翘两位著名科学家已经先后落户清华。此间人士分析,这是个连锁效应——如果一个又一个“姚期智”或者“杨振宁”来到清华,清华就会成为“大师”云集的大学。一个大师带动一个学科,等到清华有1020个学科都达到了世界一流,清华也就自然成了世界一流。

  以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为战略抓手,全面推进人才队伍建设,这是全国人才工作会议提出的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而教育部高层次创造性人才计划的启动,更为高校培养和汇聚高端人才提供了强劲的支持。面向海外吸引高端人才,成为高校人才战略的重要环节。在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才争夺战中,清华大学无疑已经抢占了先机。海外高端人才为何云集清华?带着这个问题,记者来到了清华园,向大师们和学校、院系的管理者寻找答案。

一颗中国心 一份清华情

  在迈向一流大学的奋斗过程中,清华实施人才战略的每一步都是极其坚实的。目前,清华学术带头人队伍阵容堪称豪华——中国科学院院士33(全时工作在清华);中国工程院院士25(全时工作在清华);经教育部批准聘为“长江学者计划”的特聘教授43人,讲座教授9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72人,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基金获得者44人,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教学科研奖获得者18人。

  清华人并没有满足于此。中央提出人才强国战略后,清华将高端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吸引海外高端人才投身中国建设。而在清华大学向海外延揽的这些高端人才的心中,“寻根情结”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耄耋新事业,东篱归根翁。”杨振宁用这首诗描述了他拍落旅美60年的风尘回归清华的想法。这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曾在清华度过了难忘的童年时代。杨先生充满感情地说:“在我的记忆里,清华园是很漂亮的。我跟我的小学同学在园里到处游玩,几乎每一棵树我们都曾经爬过,每一棵草我们都曾经研究过。我是1929年到1937年之间在清华长大的,所以我对清华有很深厚的感情。”

  在现任清华高等研究中心主任聂华桐先生看来,姚期智是怀有中国情结的。聂华桐介绍,姚先生曾对他说在清华教育年轻一代有一种满足的感觉,这是在美国教美国学生时所没有的。而姚先生当初愿意接受清华的讲席教授职位,自然因为这里是中国,来了可以为中国人做一点事情。

  姚期智1998年当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2000年被选为美国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今年刚刚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在数据组织、密码学、通信复杂性等多个尖端领域,都作出了独到的贡献。姚期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深有感触地说:“我所学的东西能有机会在我出生的中国生根,有条件在该领域为中国培养出世界级的研究人员来,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看得出来,姚先生对中国仍然充满了感情,对中国的传统文化仍然情有独钟。

干事业还是回国好

  对于相当多的海外高端人才来说,回到祖国不仅仅有一种落叶归根的恬静之感,更有面向未来的欣喜之情。

  杨振宁把回归清华当作一个“新事业”的开端。“回归清华的主要目的是希望能帮助清华训练一些年轻人,训练这批中国最优秀的青年,如果能够帮助他们走到正确的学习、研究的道路上去,就是一个很值得做的事业。”所以,9月份,82岁的杨振宁开始了他为清华一年级本科生讲授普通物理的教学生涯,同时他现在还带研究生,虽然已经不能够给他们的科学研究以细节上的指导,但是也时常对他们研究总的方向给一些点拨。

  在海外,越往高级职位走越有无形的限制,所谓“玻璃屋顶”的概念就是这个意思。因此,大部分在海外的学者,尤其是在各个领域有一定成就的学者,都会有一种失落感。记者日前采访了清华经管学院2002年聘请的“讲席/特聘教授”、而今正式加盟清华经管学院经济系担任全职教授的李稻葵和白重恩。李稻葵教授向记者谈起在国外的切身感受时坦言:“这种限制是非常微妙的,是非制度性的。所以这部分人都有回国的意愿,有时候也许不公开讲,但是从心眼里羡慕国内的人。”

  许多人认为,李稻葵和白重恩的全职加盟对于提升经管学院的经济学教学与科研实力,以及带动青年教师的成长,推动学科的全面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对于这样的评价,李稻葵表示,回国后,一方面仍然要坚持海外研究经济学的标准,但更重要的是为中国经济政策的科学决策服务,要站在一个全球经济的视角做研究,这样才能从世界的角度看中国;另一方面,要将中国经济改革发展的实践总结成理论与国际学术界对话,这是经济学者的责任。

  姚期智的到来不仅会给清华带来声望,还会给清华的工科带来一股清新的学术风气,使应用性强的计算机学科更加注重学术性的研究。据悉,姚期智的目标是在10年之内,把清华的基础计算机科学研究工作领入世界一流。而清华要想达到世界一流,必须是文科、理科和工科等应用学科都能达到世界一流。因此,姚期智开创的新平台对清华整体的学术发展所起到的好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

多元模式筑巢引凤

  据清华大学人事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引进高端人才方面,学校有三大举措:

  实施“百名人才引进计划”,加大人才的引进和支持力度,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实施“高级访问学者计划”,注重智力引进。这一计划使海内外高端人才与学校保持相对长期的合作关系,促进各院系的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实施讲席教授制度,加强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学校与一些国内外企业共同设立“讲席教授”基金,在世界范围内招聘学术大师。“三大举措”有效地延揽了海外众多的高端人才加盟清华,掀起了一个又一个冲击波。

  “楚才晋用”是清华大学数学系提出的一个新概念。在学校的积极推动下,清华大学数学系与法国南巴黎大学数次协商,签署了两校合作协议,该校受聘的讲席教授按课程设置每年在清华授课10个月。同时,讲席教授组在人才培养方面制定了9年规划:前3年打牢基础;中间3年联合培养学生,继而合作研究,逐步形成中国自己的学派。数学系主任文志英认为:“讲席教授制度的一个显著特点是该领域最优秀的专家通过完整的高强度的课程,很快把学生带到学科的最前沿。”

  清华经管学院院长赵纯均对记者透露一个设想,就是通过多元模式延揽海外英才,逐渐增加海外师资的比例。

  赵纯均向记者提供了这样的数据:全世界十大商学院国际师资的比例是26%,美国的公立商学院是20%,私立商学院是30%。欧洲因为国家太小,所以国际师资达到81%。而目前在清华经管学院,把所有的国际师资,包括特聘教授都折算起来,比例大概是百分之几,差距比较大。

  据悉,麦肯锡公司曾帮清华经管学院作过一个调查,就是利用电话去询问国外的管理学院中名字像中国人的那些教授,问他们对回国工作的态度,第一个问题是你愿不愿意回来,100%的人说想回中国工作。第二个问题是你回中国工作主要的障碍在什么地方,是不是待遇?调查发现待遇是问题,但不是最主要的、第一位的问题,第一位的问题是他担心回来之后能不能适应这里的工作环境,这里的环境、人事关系、学术气氛能不能适合他工作。教授们都倾向于先回来工作几个月感受一下,再决定要不要长期回来。

  基于麦肯锡公司的这个调查,清华经管学院尝试了多种模式引进海外人才。

  第一类是在国外刚毕业的博士或者工作了一段时间的教师。目前在经管学院的师资队伍中这部分教师有24人。

  第二类是聘请各类访问教授。在一部分课程实行英文授课以后,很明显原先的教师有相当一部分不适应这个要求,于是学院每年大概聘请20多个外籍教师以访问教授的方式到中国教授一门课,使学生了解国际上相关领域的最新发展。

  第三种方法是从国际一流的大学和金融机构聘请“讲席/特聘教授”。经管学院从2002年至今共聘请了28位,这些海外教授分为若干教学组,由34名教授作为学术领头人,共同负责一个学科领域的建设工作。按照要求,所有受聘教授平均每人每年定期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作3个月左右。在此期间,他们为学生们提供了世界一流的课程,与其他教师合作进行学术研究、共同发表论文。赵纯均特别强调,这批人在回来工作以后,对我们提供的工作环境很满意,于是有一些人就想全时在清华工作,已经有两位特聘教授签了合同,这是这种做法产生的非常重要的一个成果。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需要一支活跃在学科前沿的一流教师队伍。”在采访中,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特别强调,“各项培养和引进人才计划的实施,起到了筑巢引凤的作用,为高端人才加盟清华搭建了平台。高端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对清华完成综合性的学科布局,优化教师队伍结构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我们要用事业、感情、发展的平台和空间来吸引人才,并创造条件和环境帮助归国人员形成团队,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奠定基础。”

2004930日《中国教育报》)

 

目标始终是世界一流

      ——清华科技园10年发展述评

全国发展最好的大学科技园

  大学科技园到底该如何理解和建设这是一个不断更新的概念,1994122,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两个大学科技园同时成立时,想法比现在简单多了,一是让校办企业有个集中安排之处,免得搅扰教学和科研;二是转化学校的科研成果,让论文转化为生产力。而现在,我们的志向比这宏大得多,虽然,根本的主线,还跟这二者有关,因为大学科技园,一是不能离开‘大学’特色,二是不能离开‘科技园’特征。我们现在是世界科技园协会的成员,通过与国际的交往,我们这方面的体会越来越深。”9月中旬的一天,清华科技园建设股份公司总裁徐井宏对记者这样说。

  经过10年的建设发展,清华科技园已经建成房产69万平方米,十几座现代化、智能化大楼屹然矗立,整个园区硬件设施预计到2005年全部投入使用。目前,它正在成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鼓励支持创新创业的基地,成为清华大学社会服务功能的一个重要平台。2003,被科技部、教育部评为全国唯一一家A类大学科技园。

服务才是真正过硬的产品

  清华科技园发展中心主任梅萌说清华科技园发展的重点之一是创业园。现在入住创业园的企业有一百多家,我们将来的目标是发展到500家左右。据我观察,真正有‘创新小火花’的都是小公司;而留学生创办的高科技公司,是我们孵化的重点目标。非清华的毕业生,我们也一样欢迎。”

  清华科技园的另一个方向是邀请国际巨头在此建设研发总部。因为,他们的技术推广作用、管理辐射作用、文化融合作用是很强大的。“从一开始,就把目标瞄准在世界一流。”有了方向就有了选择,就会有努力、有成果。世界500强企业——宝洁 P&G SUN中国工程研究院、Schlumberger技术有限公司、NEC等入驻清华科技园设立研发机构,园区初步形成了国际化企业研发中心的聚集效应,提升了清华科技园研发能力、孵化能力,使园区与国际全面接轨,促进了跨国公司与国内科技企业之间的融合交流。

  “大家都在问,凭什么让人家到清华科技园来?你这房价并不比周围的便宜,有的甚至高出一小截。你们到底有什么优势徐井宏说,“其实这也是我们不停地追问自己的问题。”

  梅萌说:现在越来越清楚了,我们的优势,就是服务。”

  徐井宏说:什么样的服务才是我们核心竞争力?仅仅把物业服务做得体贴到位吗 ?显然不够。我前面说了,我们时刻不能忘记‘大学’和‘科技园’两大特征。大学,就是必须把大学里的一些功能,让科技园的创业者也能享受到,比如智力资源、人才资源,比如教学科研设施资源;而科技园,也要与大学互动,这些公司的介入,让大学多一些活力,比如清华分析中心的仪器设备,得到了更充分的运转;清华的图书馆资料室,又多了一批渴求知识的人;清华的一些研究课题,直接就可以与创业的公司合作进行研究;有些还在‘襁褓’中的课题,大家可以一块申请,一块催化。当前,这样合作的互补效果已经显现出来了。”

  “随着创业公司进驻量达到一定的规模,很多公司要么是上下游关系,要么是共生关系,要么是互补关系,我们有意识地帮助他们构筑产业链,在他们内部形成一个合作群。因为,现在是集群、合作时代,是胸怀开放的时代。”

把服务做成可输出的模式

  创业的公司或者说高科技公司,在发展中总会有这样或者那样的烦恼。作为“娘家人”、“服务者”,对这些公司的需求了解得最清楚、最迅速。徐井宏说解决起来也最方便、最直接,最容易获得他们的信任。”

  “我们为此成立了不少平台公司,每一家公司都针对这些创业者的需求而设,比如技术资产交易公司,比如孵化器公司等,当前,他们都没有形成赢利,但是,未来,他们却有无限的发展空间。”

  徐井宏的自信来自于对服务的精确把握上。“创业者需要资金,而许多投资公司却满口袋的钱无处发放。双方的对接始终是个难题。但有了我们的参与就不难了,因为,我们有品牌保证,有对企业的精准了解,有对创业者的长时间的考察和关注,同时对资金方的诚意、投资者的目标也都能够准确把握。我们要给双方搭鹊桥,就很容易,因为,我们等于帮助双方都进行了一次筛选。而很多资金与技术的不对接,少的就是这种调研似的筛查。当我们出于公心进行精确的判断之后,双方的合作就能很快进入倒计时。”

  当清华科技园住满的时候怎么办? 梅萌说 一开始的想法比较‘大众化’,就是到各个地方建分园。我们在珠海、西安、南昌等地都建了分园。现在看,除非特殊的布点需要,我们建分园的步子将会放缓,我们会更慎重。以后,我们考虑的是服务模式的输出。因为,我们的服务体系已经完善,我们的服务理念已经成熟。”

  徐井宏举了一个刚刚达成输出合作的例子,北京有一个叫“玉泉慧谷”的房地产项目,与清华科技园达成协议。“我们负责招商,负责管理和服务。达到多少多少的入住率,我们就有多少多少比例的提成。我们接手后,入住率远远超过了当初的预想。以后,我们将给全国甚至全世界输出我们的服务。”

  清华科技园还有另外的一个计划,就是准备帮助有需要的企业,建设他们的科技园。

  梅萌说:三五年之后吧,我们的野心是想‘带着客户走天下’。希望我们走到哪,会有一批客户跟在后面。比如我要到重庆建一个分园,我建设的同时就告诉重庆市政府,我身边已有多少多少家知名企业明确表态要到重庆发展。这时候,我们才可以舒口气说,大学科技园的事业,我们做到了一定的规模。”

20041015日《光明日报》)

 

找准着力点带动全面发展

首都师大狠抓“三重”建设

    首都师范大学狠抓“三重”建设,努力探索教师教育的新理念、新办法,在建校50年之际,学校迎来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重点研究基地,被首都师范大学教职员工称为“三重”。首都师大党委书记许祥源说,对一个地方师范高校而言,“三重”对学校发展起决定性作用。

  首都师大提出,35年的时间,创建国内一流水平的综合性教学研究型师范大学。“九五”以来,特别是“十五”期间,首都师大按照“分层管理,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滚动发展”的原则,加大了学科建设的力度,加强了对原有学科的调整和整合,不断凝炼学科方向。在这个过程中,“三重”建设无疑是首都师大努力突出的“重点”。目前该校有6个市级重点学科,4个部、市级重点实验室,8个部、市级重点研究基地中心 ,这些已成为学校整体建设的强大推动力。以“三重”工作为着力点,推动了首都师大的学位点建设、专业建设、队伍建设、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工作的开展。

  首都师大教育学、心理学、历史学、中国语言文学、数学、美术学等学科都具有较强的实力,也是该校“三重”建设最集中的学科。首都师大目前是北京市基础教育师资培养培训的重要基地、北京市教师教育研究的重要基地,也是北京市教育政策咨询的重要基地。同时,该校也为首都现代化建设培养各种高层次人才,形成了美术、书法、音乐等特色学科,其外语教学、特别是小语种教学将为北京奥运会作出突出贡献。

  首都师大副校长王万良认为,“三重”为优秀教学科研人才提供了平台,让他们可以尽最大可能发挥自己的能力和积极性,“三重”起到了凝聚人心的作用,从而带动了学校高层次人才建设工作。首都师大数学系先后引进了费少明、吴可等知名教授,不仅使数学物理研究方向的队伍从无到有,而且成为国内大学中最好的研究队伍之一。他们还聘请周向宇、辛周平、戎小春等知名学者到系工作,首都师大数学系正在成为一个在国内有影响的数学系。目前,首都师大已拥有“两院”院士5,特聘教授8,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者1,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近200人。

  “三重”建设让师范教育有了新面貌。传统上专业学习“杂”而不精的师范生开始更多地投入到研究性学习之中,科研能力得以强化。首都师大教育科学院坚持重视引进人才的教学水平,并要求所有引进人才都具有上公共课的责任,结果是人才引进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推动了公共课的改革与发展。

  王万良认为,“三重”建设绝不是仅为了多争取一些科研经费。在高教改革与实践中,“三重”给高校、特别是那些传统意义上的师范院校带来的转变和促进,将在未来一个阶段内,越来越清晰地显现出来。

2004109 《光明日报》)

 

高校为毕业生就业搭桥

    新学期伊始,毕业生就业工作就已提上各高校日程。923日,华中科技大学与世博集团上海对外服务有限公司共建的毕业生就业实习基地正式挂牌。该基地将利用上海外服公司的信息优势和业务渠道,为华中科大的毕业生提供就业实习机会和需求信息,并优先录用该校实习生。据悉,该校已陆续和微软、IBM、上海电气集团、葛洲坝电厂等企业共建了30多个毕业生实习基地,绝大多数愿意在实习单位就业的学生都被顺利录用。

  华中科大党委副书记冯友梅教授介绍,毕业生以往就业主要依赖供需见面会的单一方式,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双方了解甚少,签协议时往往带有盲目性。实习基地的建设提高了大学生的就业质量和就业效率,也节省了企业的人力资源成本。

  华中科大就业指导中心张凯科长透露,9月底至10月初,华中科大还将陆续和一批企业签订共建毕业生实习基地协议,其中包括该校与无锡市人民政府共建的IC(电子线路)人才实习基地、与深圳富士康科技集团共建的就业实习基地等。

  华中科大的做法富有针对性,上海市则为更多高校创立了共同的平台。922日,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10所全国重点高校与上海市对外服务有限公司就共建“大学生就业与实践基地”签订协议,为大学生就业外企、名企搭建平台。

  根据协议,签约高校将利用上海外服20年来建立的人力资源平台及全国网络,为本校应届毕业生提供外企人才需求信息、职业培训及职业指导。同时,上海外服将每年安排部分世界500强企业在这10所高校作巡回专场招聘会。基地建立后,签约高校的在校生可登录外服在线人才库,在网上填写个人简历,成为外企招聘的候选人。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发布外企的招聘信息,同时公布10所高校各专业的毕业生情况及优秀毕业生推荐资料。

  要做好就业工作,对外扩展实习基地,对内也需奖惩有度。9月底,郑州大学出台针对大学生就业的新政策。该政策规定:对于就业率低于全校平均就业率15个百分点的专业,将根据情况减少招生计划。对于因工作不力或失误造成就业率低的单位或个人,要给予通报批评或相应的处理。同时对就业工作成绩突出的院系给予表扬和奖励,对于就业率前三名的院系和就业率比上年提高10个百分点的院系给予适当奖励。从今年起,该校还将就业率与招生计划、教学经费、专业设置、师资配备等挂钩。

  2005年,河海大学将面临史无前例的4600名毕业生就业工作。为促进就业工作,该校实施“五大工程”。一是优质就业工程,即努力提高毕业生就业层次,拟在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测评的基础上,请校内外专家和有关用人单位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和辅导,以提高毕业生被录用为国家公务员的比例、到国家重点工程和重点单位就业的比例以及考上研究生的比例。二是市场开发工程,即开展对各地就业形势和学校占有份额的分析,不断巩固原有市场,同时充分挖掘市场潜力,建立新的就业基地。三是素质拓展工程,即根据毕业生在单位的表现总结教育教学中的薄弱环节,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素质培训,对不同专业的学生进行分类指导。四是信息快递工程,即完善就业信息平台建设,使学校各单位之间,学校与学生、用人单位、人才市场之间都能做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同时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对外宣传。五是联合牵手工程,动员各单位出谋划策,在加强指导和服务的同时加强合作;校外与海军、武警水电部队牵手,与西部重点单位及河海大学合作发展委员会一百多个成员单位牵手,加强联合培养人才、订单式培养人才等新机制的建设,多提供适应用人单位需求的毕业生。

20041012日《科学时报》)

 

国家部委出击高校争抢人才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相继遭遇了一场“公务员风暴”。人事部等多个国家部委主动走进大学,用幻灯片等多种形式向大学生推销自己,欢迎他们报考公务员。

   一位从事就业工作10来年的老师对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惊讶:在他印象里,这是国家部委机关第一次如此大规模地联手在高校做“推广”。

   人大是被这场“风暴”席卷得最彻底的一所学校。

   十一”长假结束后,人大的就业指导工作就拉开了序幕。1010日,曾经在国家机关工作过的人大学生处处长蔡荣生做了第一个报告,题目是“党政机构设置与公务员应试技巧”。

   当天出现了戏剧性的场面:学生处最初把报告地点定在逸夫会议中心的400人厅,下午两时开会。可上午9时多,就有学生来占座了。到中午12时,400人的会场已经坐满了。而到了下午1时多,会议中心外面的空地上已经站了几百名学生。

   学生处于是赶紧把会场从400人厅转移到了另外一个能容纳800人的大教室。结果,过道里还是站满了学生,会场外面也站着不少学生,就连主席台幕后都坐满了学生。

   1015日,当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文化部和人事部等八部委联袂来到人大进行招聘的时候,这种戏剧化场面再度上演。

   400人厅还是第一次的选择。结果没等开始,学生处的老师看到站在外面的学生人数,就否定了这个方案。

   地点换到800人厅。有领导担心:太大了,万一学生坐得很零散怎么办?

   这种担心是多余的。活动下午2时开始,可还不到下午1时,800人厅已经坐满了。门外排起了100多米的长队,学生们自觉地排成三四队。“至少还有1000多人。”学生处一位负责老师说。

   学生们再一次被转移。这次的地点是世纪馆。这是人大校内最大的室内体育场馆,能容纳4000人。主席台正面和背面都坐满了学生。“那天,最少来了2000多人。”一位学生处老师统计。而人大2004届毕业生是5000多人。

   下午2时开始的活动一直持续到将近6时。

   这种火暴场面出乎我们的意料。”人大学生处一位老师说。“来参加活动的不一定都是应届毕业生,有不少都是低年级学生。”学生处处长蔡荣生说。他介绍,随着学校把就业指导工作全程化,更多的学生认识到就业不该是到了毕业才忙。

   近几年,公务员热席卷大学校园。越来越多的学生把公务员作为就业的一个很好选择,但是现在,国家部委的优势不如以前明显,比如,取消了福利分房。

   尽管如此,所有的单位都希望要到最优秀的人才。”蔡荣生处长说。

   今年,国家部委以积极姿态进入高校宣传自己。与外企一样,部委也是充分利用了校友资源,来高校招聘的人都是该校毕业生。比如,中联部自己单独召开招聘会,并专门为大学生招聘做了一部宣传片,一个副局长还特地到学校现身说法。

   财政部从去年开始就以专场招聘的形式进入十几所高校,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一名负责人发现:尽管财政部名声在外,可很多学生对财政部具体工作一点儿也不了解。经过一番宣传,财政部一名招聘工作人员感慨:“来与不来,宣传效果就是不一样。”

  今年,财政部有关负责人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做了幻灯片,详细介绍了财政部的历史、工作流程、人员结构和发展前景。而工资待遇不是他们介绍的重点。国家部委都知道,与外企相比,这不是他们的优势。很多部委不约而同把文章做到了发展前景上。财政部的这位负责人告诉学生们,财政部最年轻的处长只有29岁,最年轻的司长只有41岁。在场的同学们发出惊呼。

   一位参加现场招聘的同学很惊讶:“真没想到,国家部委的招聘会有点儿外企的架势了。”

   随着各行各业改革的加速,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中国人民银行一位负责招聘的同志说。他以人行为例,过去都是学生找上门,投递简历。“现在不一样了。中央部委机关从过去的被动接受人才,转为现在的主动去选人才。”他说。

20041020日《中国青年报》)

 

创建世界一流高职的着力点

  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正由“精英型”向大众化迅猛发展,人们对高等教育的需求日益强烈。过去单轨制的高等教育结构体系,以及单一的办学模式已愈来愈不适应高等教育发展的现实要求,大力发展技术应用型的高职教育才是我国实现高等教育大众化的主要途径。人们对高等教育的需求呈现多样化,高职教育已经成为不少家长和学生的理想选择。大力发展高职教育已是迫在眉睫。

  但高等教育的大众化以及人们对高等教育需求的多样化,并不意味着高等教育的质量可以流于一般甚至降低,相反,人们更是强烈呼唤在高等教育迅猛发展的同时要不断提高教育的质量甚至要创出世界一流的教育质量。建设世界一流的学术性研究型大学,有利于提升我国普通高等教育的整体水平,从而培养大量高素质的科技创新人才;同样,创建世界一流的高职院校,有利于提升我国高职教育的整体办学水平,进一步完善高等教育的结构体系。

  创建世界一流高职院校,同时也是我国参与国际教育竞争的需要。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及我国加入WTO,国际竞争日趋激烈。这种竞争表现在经济文化领域的竞争,科技领域的竞争,军事国防领域的竞争,关键是人才和教育的竞争。其中,高等教育的竞争表现尤为突出。我国加入WTO后,根据《服务贸易总协定》,外资可以进入中国办学,中国也可以到国外办学。因此,高等教育的国际化是必然趋势。我国的高职院校应顺应这一潮流,抓住机遇,主动参与到国际教育发展的大潮中,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增强自身竞争力,缩短与发达国家高职教育的差距。唯有如此,才能在国际竞争中诞生出世界一流的高职院校,培养出世界一流的高级应用性技术型人才,从而为我国成为“世界工厂”提供人才储备,实现我国从人口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的迈进。

  而目前我国在创建世界一流高职院校方面存在许多偏差。主要表现在:在一流大学建设中忽视了对高职院校的扶持;在教育观念上缺乏对一流高职院校的认同;在高等教育系统内部高职处于不利地位。

  如何改变这种状况,创建世界一流的高职院校?

  首先,国家应站在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高度上,切实从立法、政策、评估以及资金保证等方面支持高职院校创建世界一流。政府应尽快转变职能,加强宏观调控,给予高职院校充分的办学自主权。在教育立法上,政府应尽快制定相应法律法规,从制度上保证高职教育的地位;在高等教育发展战略的实施上,应建立一批骨干示范性高职院校,正确引导高职院校的竞争,促使学校提高办学效率和效益,同时应将创建世界一流高职院校纳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实践计划中,真正体现职教的经济功能;在高等教育质量评估上,应充分发挥社会中介组织的作用,建立和完善多元化的高等教育质量评估体系,特别是做好高等教育分类评估、分类指导工作。对高职院校的评估,应从高职教育的本质规律和高职院校发展的内在逻辑出发,采用技术标准,组织专家学者、行业和企业的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等评估队伍进行评估;高职教育不是“廉价”教育,创建一流高职院校,政府应加大投资力度,给予充分的资金支持。

  其次,应尽快转变传统观念,改变用人机制,为创建世界一流高职院校创造良好的环境与氛围。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尤其是随着第三次科技革命的开展和知识经济的兴起,劳动的知识技术含量不断提高,对劳动力的智能技术要求也普遍提高,高素质的技术技能型应用人才需求量愈来愈大。从西方发达国家教育发展的经验来看,技术技能型应用性人才对经济发展的贡献非常显著。因此,社会应尽快转变陈旧的用人观念,建立新型的用人机制,树立能力至上的用人思想,为大力发展高职教育创造良好的社会条件。

  第三,高职院校应从师资建设、产业合作、课程体系设置及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根据高职教育的特点,应该有一支既能从事理论教学又能从事实践教学,既是“讲师”又是“工程师”的“双师型”师资队伍。除了积极开展以骨干教师为重点的全员培训外,高职院校可以面向社会公开招聘骨干教师和校长,广泛吸引和鼓励企事业单位的工程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有特殊技能的人员担任专兼职教师。应建立一种学校、企业、政府和科研机构多方位、多渠道合作,紧跟时代变化、面向社会需求,以培养生产、建设、管理和服务等第一线的实用性人才为目标的、灵活多样的新型办学体制。应转变过去注重“知识本位”的思想,树立全新的人才培养观,大力探索出一套“能力本位”的人才培养模式。

 (2004930日《中国教育报》) 

 

北京信息职院

“订单式”培养的有益尝试

日前,北京信息职院与北京燕东微电子有限公司“产学合作班”正式开学。该班是200310月,由双方协商后确定举办的,计划招收45名学生。燕东公司对报名的学生分批进行了面试,经过严格的筛选后,最终确定22名学员进入该班,进行岗前培训学习。

公司与院方共同研究培训方式、课程设置和教学方案,制定教学计划,选定教材,安排课表。北京工业大学的3位教授,燕东微电子公司的2位科技人员被聘为教师。学院学生处指派了专职辅导员。

产学合作培训时间预定为2004年上半年,课程安排分为5个阶段。培训内容包括“半导体物理、半导体工艺、自动化控制技术、半导体器件等。培训结束后,燕东公司将对该班学生进行考核,成绩合格者将正式进入燕东公司。

这种“订单式“培养形式的优势在于:企业可以定向直接从在校的毕业生中选拔适合岗位需要的人才,节省了再次培训的时间,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学校通过这种办学形式为学生的就业开辟了新路,能够缓解日益加重的就业压力。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429期)

文本框: 论 文 摘 要

 


      经济学

【篇名】国有经济制度创新的几个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

【刊名】中国人民大学学报

        2004.05

【作者】纪宝成

【机构】中国人民大学   100872

【关键词】国有经济   制度创新理论创新

【摘要】在吸收现有各种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对我国国有经济制度创新的几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可以得出以下结论:(1)我国国有企业改革的目标并不是简单地照搬英美的公司制度,而是要结合中国国情,经过制度创新,建立具有社会主义内涵的现代企业制度。(2)“产权明晰”并不等于私有化,“私有产权效率论”不仅在理论上有致命的逻辑缺陷,而且与世界范围内的改革实践不相符。股份制作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具有很强的理论合理性和与市场经济兼容的实践可行性。(3)我国国有企业并非一种天然低效率的制度安排,其大量存在不仅有社会政治基础,而且有很好的经济效率基础,新古典的效率标准难以真正把握国有企业的效率本质。(4)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并不意味着国有经济应当全面退出竞争性领域,国有经济在中小企业中也有存在的合理基础,国有经济的产业定位在本质上是企业自主决策和市场选择的产物,政府不宜人为地设定标准。(5)导致对现有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进行错误解读的根本原因在于,很多人在理论上没有真正把握国有资本作为资本的本性,在法权上错误地理解了国有资本的最终归属。因此,国有经济需要制度与理论的同时创新。

 

【篇名】绿色GDP的认识误区及其辨析

【刊名】国民经济管理

        2004.08

【作者】高敏雪

【机构】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  北京    100872

【关键词】绿色GDP    科学发展观     环境经济核算

【摘要】伴随发展观的进步,对传统常用的经济指标GDP进行“绿化”,计算“绿色GDP”的呼声日见响亮。但是,关于“绿色GDP”及其应用的认识,目前还存在着误区。绿色GDP在核算技术上还存在障碍,尚难以像GDP那样进行经常、稳定的统计;以环境因素对传统经济指标进行调整,并非只是计算绿色GDP,可持续收入、真实储蓄和真实投资等都属于这样的调整总量。因此,不应该将环境经济核算简化为“绿色GDP”的核算,而是需要积极推进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环境经济核算,为管理和决策提供全面、具体的数据信息,这才是当前的努力方向。

 

【篇名】可持续发展模式的兴起与经济学理论范式的转变

【刊名】理论经济学

        2004.09

【作者】侯伟丽

【机构】武汉大学商学院经济研究所    湖北   武汉    430072

【关键词】可持续发展   经济增长   经济学范式

【摘要】自20世纪60年代开始,经济学家开始对传统的经济增长模式进行反思,新的可持续发展模式逐渐兴起。可持续发展模式并不反对经济增长,但认为经济增长必须限制在自然资本可持续性的前提下,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要求经济学理论范式的转变,进行经济学理论的革命:转变经济行为,改革经济政策,修正GNP,创立新的经济学理论范式,为协调环境与发展提供新的工具。

 

【篇名】论企业并购后的财务整合

【刊名】工业企业管理

        2004.08

【作者】潘爱玲   刘慧凤   张娜

【机构】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山东     济南    250100

【关键词】企业并购   财务整合

协同效应

【摘要】大量成功和失败的案例表明,并购后的整合是决定并购成败的关键因素,其中财务整合是并购整合的重要环节。企业并购后的财务整合应遵循及时性、统一性、协调性、创新性、成本效益等原则,采用移植模式或融合模式,对财务管理目标、财务组织结构和职能、财务管理制度、存量资产和负债等进行整合。

 

【篇名】我国政府会计改革的若干问题

【刊名】会计研究

        2004.09

【作者】刘玉廷

【机构】财政部会计司    100820

【关键词】预算会计   政府会计改革    国际惯例    权责发生制

【摘要】文章系统分析了当前我国市场经济环境和改革开放的新形势对政府会计改革提出的要求,重点探讨了我国政府职能的转换、公共财政体制的改革、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变化、政府绩效评价制度的建设以及政府监督的加强等与政府会计改革之间的内在关系,提出了当前加大我国政府会计准则研究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文章还介绍了政府会计标准方面的国际惯例和我国政府会计改革与国际协调的问题。最后,文章就如何推进我国政府会计改革提出了若干亟需研究的问题。

 

【篇名】金融创新的微观经济学理论与实证研究

【刊名】财经研究

        2004.09

【作者】姚德良   庄毓敏

【机构】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北京    100872

【关键词】金融创新   金融监管多因素模型   多目标优化   净现值

【摘要】文章在研究美国金融现代化70年历程及西方尤其是美国学者关于金融创新与金融发展论述的基础上,结合现代微观金融理论,运用理性预期假说,多目标优化方法,建立三个基本模型,推导出美国金融创新的路径。模型在运用到我国金融领域时,成功地解释了我国金融创新的诸多问题的根源。

 

【篇名】我国网络银行的发展与监管对策

【刊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

        2004.05

【作者】田世宏

【机构】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质规司    北京    100088

【关键词】网络银行    金融监管

网络技术

【摘要】我国的网络银行处于初级阶段,但传统监管目标、模式与手段、分业经营与分业监管的格局、商业银行内部风险管理体系等面临冲击。完善与网络银行相关的法律和法规、提高网络金融的技术水平,充分考虑网络银行业务的风险,建立统一监管模式,是促进我国网络银行健康发展的基本保障。

                                                   

【篇名】人民币升值压力根源探究

【刊名】管理世界

        2004.09   

【作者】杨帆   陈明生   董继华  郭玉江

【机构】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

【关键词】人民币升值    均衡汇率    可贸易品    非贸易品   实际有效汇率

【摘要】目前人民币汇率问题的实质是汇率水平长期低估应该调整,而不是汇率机制的改革,扩大浮动只能成为水平调整的形式,出现单边浮动升值的情况,而且加剧人民币升值预期。因此,首先不能回避的,就是人民币升值或者不升值的理论依据。本文综合运用国内外经济平衡理论,均衡汇率理论,购买力平价理论,实际汇率和实际有效汇率理论,特别是研究可贸易品和非贸易品价格的双重运动,深入发掘人民币升值压力的来源。同时全面评估了人民币升值对经济的影响,指出重化工业化时期大量进口资源和技术,货币升值首先可以降低进口成本,缓解通货膨胀,促进技术进步,因此不会打击出口,不会扩大贸易逆差,可以改善贸易条件,提高人民币资产价值。文章指出最大的风险在于升值预期而不在升值本身,果断升值并采取系统对策,可使中国经济接近稳定的国内外平衡。

 

【篇名】股权结构的治理效应研究

         —来自资本结构的经验证据

【刊名】经济管理·新管理

        2004.18

【作者】姚琼

【机构】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商学系       广州市    510641

【关键词】股权结构    投资者性质    代理问题

【摘要】股权结构主要包括股权集中度、管理股权和各类投资者性质。股权结构的治理效应表现为有效的约束和激励经理行为,减少代理问题。从资本结构角度研究股权结构的治理效应,关键是分析股权结构和资本结构的关系,逆向揭示出股权结构是否发挥了治理效应。通过实证研究得到,我国农业上市公司股权过于集中,不利于公司治理;管理股权对经理有一定的激励作用,相对而言,法人股东更有利于公司的治理。

 

【篇名】提高组织化程度  增加京郊农民收入

【刊名】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4.03

【作者】王向春   许惠渊

【机构】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北京   100094

【关键词】组织化程度    组织模式    农民收入

【摘要】文章分析了京郊农民面临的增收形势,探讨了组织化程度与农民收入的关系,指出组织化程度低下是影响农民增收的重要因素。论述了组织创新的机理和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的两种主要模式:“公司+农户”和“公司+专业合作组织+农户”,以及这两种模式未来的发展方向。

 

【篇名】不同农村土地非农化模式的利益分配机制比较研究

【刊名】管理世界

        2004.09

【作者】罗丹   严瑞珍   陈洁

【机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系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

【关键词】农村土地   非农化   利益分配 

【摘要】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大量的农村土地正在转化为非农业用地,失地农民数量也在急速增加,并对社会稳定与发展构成了很大的压力。与此同时,农地在非农化过程中形成了巨额地租。如何根据稳定与发展的需要构建协调各级政府、集体、失地农民、企业等相关主体的利益分配机制已经成为非常重要的问题。本文提出,要协调好相关主体的利益,应当遵循社会稳定标准和社会公正标准。然后,通过对国家征地模式、集体土地直接非农化模式和国家征地并部分返还的模式进行比较,探讨了其利益分配特征及其效应。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有关政策。

 

【篇名】论中国农村信用社改革中的制度性碰撞

【刊名】农业经济问题

        2004.09

【作者】张维

【机构】河南省银行监督管理局农村信用合作办公室 

【关键词】合作制   农村信用社    改革制度    碰撞

【摘要】中国农村信用社管理体制改革是一项利于“三农”的金融工程,同时也是一项制度创新。在推进农村信用社体制改革中不可避免地会引起各种体制的互相碰撞,解决或预防这些碰撞将有利于农村信用社整体改革的推进。

 

    【篇名】城乡结合部(北京市)“失地农民”劳动力供给的影响因素研究

    【刊名】经济科学

        2004.04

【作者】成得礼    董克用

【机构】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北京    100872

【关键词】城乡结合部  失地农民  劳动力供给    就业    社会保障      

【摘要】城乡结合部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最快同时也是城市建设与发展过程中各种矛盾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城乡结合部“失地农民”这一弱势群体的就业问题日益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本文以对北京市三区六乡若干个行政村的调查数据为基础,通过建立Logistic回归模型,旨在甄选出影响城乡结合部“失地农民”劳动力供给行为的若干因素,并在对这些因素进行经济学分析的基础上,就“失地农民”的就业安置、人力资本投资等问题给出相应对策。

 

法学

【篇名】论侵权法归责原则在交通事故领域的运用

【刊名】民商法学

        2004.09

【作者】刘新辉

【机构】公安部   北京   100741

【关键词】交通事故   侵权法   归责原则    严格责任    过错责任

【摘要】交通事故的归责原则属于侵权法规制的范畴,我国民法与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是不一致的,有严格责任,也有过错责任的规定,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较为合理与全面。

 

【篇名】论房屋拆迁行政争议的司法审查

【刊名】中国法学

        2004.04

【作者】王克稳

【机构】苏州大学法学院 

【关键词】房屋拆迁  行政争议  司法审查

【摘要】房屋拆迁,这一在土地所有权与房屋所有权分离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制度,目前成为我国经济生活中争议最大、引起纠纷最多的一项制度。但房屋拆迁行为是什么性质的行为、因房屋拆迁引发的争议是什么性质的争议、司法如何审查房屋拆迁中的争议纠纷,等等问题,理论界和实践部门都没有明确和统一的认识。本文认为,房屋拆迁的本质是国家对公民私有房屋(私有财产)强制征收,因房屋拆迁引起的争议主要是行政争议,以此为基础,本文对房屋拆迁中行政争议的司法审查问题进行探讨。

 

【篇名】中国海上保险法律的修改

【刊名】民商法学

        2004.09

【作者】刑海宝

【机构】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关键词】海商法   修改   海上保险合同

【摘要】本文借鉴国外经验,就我国《海商法》中海上保险法律的修改,结合最高法院司法解释进行了评析,并对《海商法》修订的基本原则及其中一些重要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篇名】论利率市场化的法律意蕴【刊名】经济法学、劳动法学

        2004.09

【作者】朱大旗    沈小旭

【机构】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关键词】利率   利率市场化     货币市场    金融法

【摘要】利率作为金融产品的价格,是整个金融体系和金融市场中最活跃的因素,是金融市场的核心。利率市场化就是要让市场供求关系在利率的形成过程中更大程度地发挥决定性的作用。利率市场化是我国金融产业走向市场的重要步骤之一,也是我国国民经济运行体制转变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来的必然要求。利率市场化涉及的领域和层面非常广泛,而基本上所有的方面都离不开法律、法规的支持、规范与引导。为此,需要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修订金融法等相关法律制度,科学界定相关法律主体的权利、义务,重构三大主体法律关系,夯实利率形成的两大运行基础。

 

【篇名】论金融资产证券化风险防范法律机制

【刊名】法学

    2004.09

【作者】许凌艳

【机构】复旦大学法学院

【关键词】金融资产证券化   破产隔离   真实销售    架构式融资    风险防范

【摘要】金融资产证券化是一种巨大的利益和风险并存的设计极为精巧的新型金融工程,它的有效运行非常需要有一套系统严密的风险防范法律机制来加以保障。金融资产证券化的风险防范法律机制主要由五部分组成:一是破产风险防范机制;二是虚伪转移风险防范机制;三是关联交易风险防范机制;四是证券发行、证券交易上的风险防范机制;五是法律认定上的风险防范机制。 

 

【篇名】QFII制度下跨境间接持有证券的法律问题研究

【刊名】国际金融研究

        2004.10

【作者】张晓凌    杨月萍

【机构】厦门大学国际经济法研究所

华侨大学法学院                                                                                                                                                                                                                                                                                                                                                                                                                                                                                                                                                                                                                                                                                                                                                                   【关键词】QFII   间接持有   直接持有   统一实体法

【摘要】我国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制度客观上确立了以QFII为证券中间人的跨境证券间接持有的法律关系。本文首先对QFII经纪业务的运作程序进行一般性分析,理清当中存在的几种法律关系;接着在国内实体法和国际冲突法层面对QFII进行法律分析,提出将我国的直接持有体系改造为间接持有体系的建议,并指出在国际社会层面制定统一实体法规范来明确间接持有证券法律关系中各当事人的权利义务要求将是QFII法律制度未来的发展方向。

 

教育学

【篇名】论高校科研管理人员的素质建设

【刊名】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4.03

【作者】程爱晶

【机构】中国传媒大学科研处          北京   100024

【关键词】高校   科研管理者   素质建设

【摘要】高校科研水平的高低与科研管理有着密切的联系,衡量一所高校科研管理水平高低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科研管理人员的素质问题。科研管理人员的素质建设是提高高校科研管理水平关键。文章提出高校科研管理者不但应具备一定的相关的专业知识,还应具备作为管理者所具有的特殊素质,即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具备管理学理论知识;了解各学科的基础知识和前沿发展动态;有较强的组织与协调管理能力及熟练掌握现代化的管理手段。文章还进一步提出了提高高校科研管理人员素质的具体方法。

 

【篇名】科学发展观与高等教育发展

【刊名】高等教育研究

        2004.05

【作者】刘献君

【机构】华中科技大学

        湖北    武汉    430074

【关键词】科学发展观   高等教育

【摘要】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对于推进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我们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发展观的提出,正确认识和看待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确立科学的高等教育发展观,推进高等教育的科学发展和高等教育研究的深入开展。

 

【篇名】农村人才需求结构与农村职业教育培养模式改革

【刊名】职业技术教育(教科版)

        2004.22

【作者】孙文学    张维新

【机构】长江大学农学院 

        湖北   荆州

【关键词】产业结构   人才需求农村职业教育    培养模式

【摘要】农村职业教育应根据农村人才需求结构的变化来调整和构建培养模式,确立为“三农”服务的教育思想,合理定位各类农村职业学校的培养目标,搞好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注重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和提高,使其培养的人才能适应农村经济建设的需要。

 

【篇名】美国职业教育发展的特点和启示

【刊名】中国职业技术教育

        2004.29

【作者】郭健   张建党

【机构】河北大学教育学院

        保定金融高等专科学校

【关键词】美国    职业教育

        发展特点    启示

【摘要】本文对美国职业教育的发展划分为制度的确立、迅速发展、出现新趋势三个阶段;阐述了美国在以立法促进职业教育发展的方针下,职业教育经历的职教之分、职教之合的过程,形成涵盖学校社区的大职教环境;分析了美国职业教育注重立法、灵活多变、讲求实效、与普教融合等特点,并提出了两点启示:1、适应经济和社会需要,以立法促职业教育发展。2、注重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的融合。

 

【篇名】农业职业教育发展的比较分析

【刊名】职业技术教育(教科版)

        2004.22

【作者】夏金星   彭干梓

【机构】湖南农业大学   湖南

        长沙     410128

【关键词】农业职业教育   比较分析    建议

【摘要】对国际农业职业教育进行比较分析,结合中国农村职业教育的实际情况,提出中央政府加大调控力度,教育行政部门应给予农业职业教育特别关注、地方政府应加强统筹工作等建议。

 

【篇名】浅析职业教育教材质量评价体系

【刊名】中国职业技术教育

        2004.28

【作者】俞美华   傅炜昶

【机构】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卫生技术学院   上海    200092

【关键词】职业教育    教材质量评价体系

【摘要】本文提出,运用自上而下的演绎理论方案,建立职业教育教材质量评价体系。该评价体系共设置4个一级指标、9个二级指标和29个主要观测点(三级指标)。

图书馆学

【篇名】强化高校电子阅览室的信息服务刍议

【刊名】情报资料工作

        2004.04

【作者】胡玉香

【机构】临沂师范学院图书馆 

        山东    276005

【关键词】电子阅览室    信息服务   高校

【摘要】文章认为做好高校电子阅览室的服务工作,必须强化电子阅览室自身的资源建设,要加强电子阅览室的管理,提高工作人员素质。

 

【篇名】学位论文质量的提高与高校图书馆的服务举措

【刊名】情报资料工作

        2004.05

【作者】查旭东

【机构】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 

        上海   200062

【关键词】学位论文  信息服务  高校图书馆

【摘要】目前我国高校毕业生学位论文质量呈下降趋势,为扭转这种局面,高校图书馆应在加强学生信息素质的培养、构建学位论文数据库、辅导使用计算机检索、推荐“热门”题材和文献及个性化服务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

文本框: 新 书 通 告

大学的逻辑

张维迎        

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3

 

大学生职业生涯设计

共青团中央学校部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     

中国言实出版社,2004.6

 

学报编辑学研究

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报学会

全国成人高考学报联络中心             

天津社会科学研究院出版社,2004.8

 

职业秘书任职资格与工作规范

世界500强企业管理标准研究中心 编著

东方出版社,2004.1

 

李敖发电集

中国友谊出版公司,2004.1

 

农业就业研究

邓鸿勋    陆百甫     主编

中国发展出版社,2004.5

 

中国农村投资问题研究

鲜祖德        主编

中国统计出版社,2004.1

 

中国农村发展研究报告NO.4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4.9

 

中国农村反贫困的实践与思考

黄承伟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4.6

 

农村人力资本积累与农民收入研究

白菊红      

中国农业出版社,2004.4

 

中国农民土地持有产权制度研究

徐汉明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4.9

 

乡村调查

——国内的发展与世界的变化

张红宇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4.5

 

城镇化与城乡可持续发展

刘传江     郑凌云     等著

科学出版社,2004.5

 

北京郊区职业教育实践与探索

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        

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    

中国农业出版社,2004.6

 

农村税费改革的若干问题

国务院农村税费改革工作小组办公室编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4.3

 

世界经济中的中国

胡鞍钢     胡光宇      主译

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3

 

中国经济热点

——区域经济、城镇经济与资本市场

张贡生     马保平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4.8

 

经济学基础

陈良政     文玉菊       主编

科学出版社,2004.7

 

网络营销实战

刘希平     刘安平      

电子工业出版社,2004.6

 

网上国际贸易七日通

苗永清      主编

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2004.2

 

市场信息学

赵泉       等编著

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6

 

中国市场发展报告

马洪       主编

中国发展出版社,2004.4

 

金典商理

廖灿       主编

中国经济出版社,2004.4

 

企业游戏隐规则1-4

郭梓林      

山西人民出版社,2004.4

 

麦肯锡卓越工作方法

(美)埃克·拉塞尔     

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5

 

创业指导

孙乐增       主编

人民邮电出版社,2004.7

 

销售物流与渠道建设

张远昌        主编

中国纺织出版社,2004.8

 

物流信息技术(第2版)

鲍吉龙    江锦祥      主编

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6

 

物流运输与配送管理

张远昌        主编

中国纺织出版社,2004.8

 

物流信息管理

徐燕        主编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4.5

 

2004中国数字报告

连玉明        主编

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04.1

 

2004中国城市报告

连玉明        主编

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04.1

 

运营管理1001法

包雅茹        主编

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2004.2

 

企业生产管理模板与操作流程

赵光忠        主编

中国经济出版社,2004.4

 

无障碍团队沟通

(美)安妮·多娜伦     

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1

 

管理咨询基础

焦玉英      主编

武汉大学出版社,2004.5

 

构筑信息时代的企业竞争力

—企业信息化战略及其应用

刘伟    尹家绪     

科学出版社,2004.5

 

系统思考

(美)丹尼斯·舍伍德       

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5

 

保险财务与会计

王颖       

经济科学出版社,2004.5

 

Excel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

韩良智        编著

人民邮电出版社,2004.6

 

银行会计学

康国彬        编著

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2

 

金融调控与资金流量核算

朱启贵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0.9

 

现代保险辞典

刘金章    王晓炜      主编

中国金融出版社,2004.2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发展论

何孝星         

清华大学出版社,2003.12

 

Excel在金融模型中的应用

康国彬      编著

人民邮电出版社,2004.6

 

税收管理与稽查

李大明        主编

经济科学出版社,2004.7

 

市场调研

赵伯庄    张梦霞      编著       

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2004.6

 

电子商务与信息管理

张远昌       主编

中国纺织出版社,2004.8

 

电子商务基础(助理电子商务师级)

于鹏       主编

电子工业出版社,2004.6

 

电子商务和网络多媒体教程

张清辨   张丽芳   聂志松     编著

北京希望电子出版社,2003.3

 

Java项目开发实践

陆正武   蒋武  刘军  石正贵      编著

中国铁道出版社,2004.3

 

汇编语言程序设计

宋彩利         主编

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04.2

 

C#程序设计

(美)Charles   Petzold    

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4

 

现代软件工程

—原理、方法与管理

郭荷清        主编       

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2004.2

 

网络管理与维护

李振银       等编著

中国铁道出版社,2004.5

 

计算机组装与维护

周洁波     

人民邮电出版社,2004.7

 

高等学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设计(论文)指导

肖基毅        等编著

国防科技大学出版社,2003.11

 

AutoCAD2004中文版三维造型高级教程

姚育成   杨平辉      编著

人民邮电出版社,2004.5

 

电子政务实用培训教程

李钢     范凤强      编著

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2004.4

 

电脑软件常见疑难问题详解

孙锋      编著

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4

 

从零开始

3ds  max基础培训教程(第二版)

詹翔   王海英      编著

人民邮电出版社,2004.3

 

Dreamweaver  MX职业技能培训教程(高级网页制作员级)

全国计算机信息高新技术考试教材编写委员会        编写

北京希望电子出版社,2004.3